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生活日常 20200813

上午新進人員有些咳嗽幫他請了假看診,下午去馬偕眼科矯正繪畫課程。

一天奔波加上身體不適,晚上七點左右針對 7 點半前收拾玩具和就寢這件事,有了情緒。

老闆暫離去準備睡前的藥,新進人員坐在地上跟我說:「時間太快了!我不想要七點半睡!我想要八點半」帶著哭腔的同時搭配著地板動作。

我坐在他旁邊,靜靜看著他的同時,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這段時間自己因為鼻子過敏也蠻累的,加上今天工作及奔波,也是昏昏沈沈。

整體還算平靜,因此新進人員也靜靜地坐著而已。我始終相信成人的情緒狀態,會無形的牽動與影響孩子。

坐了三分鐘左右,我:「我知道你不想那麼早睡,也知道你身體不太舒服,你今天為了睡覺和收玩具的事,有了些情緒,其實我感到困擾,因為我今天也蠻累的,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些事?」

新:「我也不知道」接著我們倆靜靜地坐著,我專注著呼吸,當下我願意好好照顧我自己的內在。

沒多久老闆上來,新進人員自己吃完藥後,主動且愉悅的開始收拾。我感到震驚和喜悅的同時也欣賞新進人員的負責。

與其碎念說教責備,不如平靜如其所是的陪伴,並表達需求與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