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肯定對方的負責

最近也很常跟老闆討論國一姪女的狀況,如何真的信任孩子?如何協助孩子成長?如何協助孩子為自己負責?如何放手單純的陪伴?如何讓她真的知道有事情我們會陪伴她?

這些真的就看在生活中如何對話了!


上週某日晚間九點多老闆幫姪女趕在隔天學校團報截止日前報名英檢,上傳資料到 ibon,接著撥電話給姪女提醒她去列印。

老闆:「英檢資料我幫你上傳到 ibon 了,你知道怎麼列印嗎?」

姪女:「知道啊」(因為在趕其他作業,有些沈重)

老闆:「那你等一下快點下樓去印」

姪女:「可以明天晚上嗎」(語氣低沈)

老闆:「不然就你明天上學前早點出門去印,明天要交啊」

姪女:「蛤~~~吼!很煩ㄋㄟ」

這時我在旁邊示意,老闆停頓一下後說:「資料幫你上傳了,明天學校要交,你自己安排時間去印囉!」

姪女:「好啦好啦」電話聊了幾句結束後,我跟老闆說:「你覺得委屈嗎?」老闆笑了一下,接著聊了些東西。


我在乎的是: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這樣的回應?而不是孩子能不能這樣回應。

很多時候並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大人。

因為老闆一直要求她怎麼做,一直在幫她想辦法;但,姪女的態度又容易讓老闆感到挫折委屈,甚至有些大人或許還會生氣!

面對孩子這樣的回應,大人有什麼感受?這樣的感受有助於彼此之間的關係?或是有什麼其他更好的方式?再深一點的課題,大人有察覺這樣的感受?當有這樣的感受的情況下如何完整表達?

表達,究竟是表達感受還是指責、說理?

最後那句話的用意是很單純的信任對方,讓對方自己學會為自己負責。

約半個小時,老闆和姪女又通了電話,姪女去列印了。結束對話後,我提醒老闆有句很重要的沒做:肯定對方的負責。

接著老闆傳了一封訊息:「OO,從剛剛的電話中發現你長大了!我很開心也很欣賞你願意為自己的事負責任。」

給予對方事實的欣賞與鼓勵往往能夠激發對方更深層的渴望,而不是大人在一旁不斷的耳提面命,或幫孩子做太多又造成關係緊繃。

一個感受到愛與接納的孩子,才有能力與勇氣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