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什麼是鼓勵諮詢師

新進人員曾問我:「阿爸,什麼是鼓勵諮詢師?」

老闆在旁邊搶答:「就是你阿爸他會一百種各式各樣花式愛的鼓勵」

我很認真的看著新進人員回答:「沒錯,你要體驗一下嗎?」

新進人員面露微笑地飄走....

而在自己的生活中,並不是因為我從事鼓勵諮詢,才能好好的對待孩子與家人;而是因為一直以來都這樣對待,才成為鼓勵諮詢師。

因為希望可以協助更多在孩童時期曾受傷的父母。

什麼是鼓勵諮詢師?

「一百種各式各樣花式愛的鼓勵」我覺得老闆的形容非常貼切!

「鼓勵諮詢師」是指運用阿德勒心理原則和一系列有步驟性的練習活動(很符合一百種各式各樣愛花式愛的鼓勵),鼓勵他人、激發他人內在力量,幫助他人自我成長的人。

協助他人認識自我,學習覺察自我,學會接納與理解內在小孩,打破慣性思維和不良習慣,運用 3A(覺察、接納、行動)的方式,在生活中產生改變和突破。

在我的保守概念中,和阿德勒正向教養很像,因為都是根據阿德勒心理核心,只是「正向教養」是對他人,而「鼓勵諮詢」是對自己更深的理解與接納。

「鼓勵」是什麼?

很多人認為「鼓勵」就是誇獎或是讚美,或是讓人更有信心。

「鼓勵諮詢」的鼓勵更加廣義一些:

協助對方鼓起勇氣去面對真實的世界,而不是逃避現實世界。不去抱怨他人和世界的不公平,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再去調整自己。唯有更深入理解自己,才能愛好自己,才能跟身邊在乎的人無論是孩子、伴侶、父母或職場同儕,進一步達到更和諧的關係,並一同面對改善行為問題。

簡單說:

當孩子重複做了一些提醒過數次該留意的事,這時我們內在的感受如何?

當跟伴侶說一件我們認為重要是的同時,他完全無動於衷,這時我們內在的感受如何?

孩子沈迷於手機,這時我們內在的感受如何?

叫孩子,孩子不理會,這時我們內在的感受如何?


學會接納與理解我們的內在感受之後,才有辦法做出一個不傷害彼此關係的回應。

這也是過去我很常提的「改善行為問題最好的方法是拉近彼此的關係」


關於感受,不妨試著從下列的句子中,有哪些在表達自己的感受?(裡面句子只有幾個是表達自己感受)

- 我覺得你不愛我。

- 你要走了,我很傷心。

- 聽你這麼說,我覺得很害怕。

- 你沒和我打招呼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受到了冷落。

- 你能來,我很開心。

- 你真噁心!

- 我很想揍你!

- 我覺得自己受到了誤解。

- 你幫我做這些事情,我覺得很好。

- 我很沒用。

因為很多時候當不清楚感受的時候,所呈現出來的話語,往往只會造成更多的立場對立,然後原本我們認為的行為問題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關係越來越疏離。


願意的話再試試下列哪些句子,哪幾句的說話者有為自己的感受負起責任?(裡面只有幾句是有為自己感受負起責任)

- 你把公司文件放在會議室的地板上,我很生氣。

- 聽你這麼說,我覺得很生氣,因為我需要受到尊重,而我認為你那些話是在侮辱我。

- 你那麼晚來,讓我感到很挫折。

- 你不來吃晚飯,我覺得有點難過,因為我原本期望我們可以共度今天晚上的時光。

- 你說過你不會這麼做,結果還是這麼做了,讓我感到很失望。

- 我很灰心,因為我原本希望我的工作能有所進展。

- 有時候我會因為別人說的話而感到受傷。

- 看你得獎,我很開心。

- 當你提高嗓門的時候,我會很害怕。

- 謝謝你願意載我回家,因為我需要在孩子們抵達之前回到家。

我們需要的是:為自己的感受負起責任


傑出的阿德勒心理學者有許多,其中美國教育學博士Jane Nelson簡尼爾森使用阿德勒學派兒童輔導方案,與資深的家庭諮詢師Lynn Lott琳洛特創立國際著名、教育和心理專業人員使用最多的Posittive Discipline”正向教養”的親職與教職訓練課程。

而現今74歲的Lynn Lott 是正向教養協會創始人之一,北美阿德勒學會的榮譽代表人之一,她根據阿德勒學派諮商原理另外創立Encourage Consultant Training"鼓勵諮詢師"訓練課程。包括有家庭星座、出生順序、生活型態、早年回憶、私人邏輯等等概念,訓練出更多的鼓勵諮詢師,幫助人進行深度認識自我,產生較為深層的轉變。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認為:「影響我們的,並不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而是我們所做出的決定。」

在關係中想要有更好的親子互動,成人需要從自身開始改變。許多家長知道話要好好說;但是卻難以控制自己的脾氣。很多伴侶或任何關係都知道要溝通;但,往往變成立場對立的說服。

鼓勵諮詢師提供並協助成人理解、修復並且成長自我的有效途徑,並拉進與在乎的人之間的距離。引導當事人學習鼓勵和療癒自己,更懂得愛自己和家人突破慣性,且能更自在從容的面對生活中的溝通衝突,無論是親子、伴侶、家人或職場等關係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