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重生

頭部術後一年多的這些日子以來,術後的限制無形中對生活有了新的體悟。

雖然左半部的頭到現在還是持續呈現「麻」的狀態;但,不就像「生活」一樣嗎?

始終有些事貌似困擾著我們,實際上呢?

只是「它」的存在,還是要對「它」的存在有太多的解讀?

2019 年初,頭部腫瘤變大壓迫到神經,止痛藥吃得過於頻繁,加上新進人員預計八月進入幼兒園中班就讀,勢必接下來會有更多突如其來的挑戰,於是決定把頭部的腫瘤拿掉。

20190427 的晚餐後,告知資深男女員工 0430 上午有安排看診並預計的治療方式,十多年來並沒有讓他們知道有這樣的情況,只有老闆知道。因為這件事,是我自己可以決定和處理,不希望造成老人家額外的擔心。

手術過程是在清醒的過程中完成,儘管局部麻醉已經打非常多了,但在剝離腫瘤與神經之間的連結,仍舊感覺到像正在撕「布」或「絲襪」的感覺。中途還突然大出血,聽著醫護人員跑來跑去,大量的血從脖子右側流下,趴著時墊著的被子已經濕到可以擰出血。

術後東西無法自在轉頭、掉了沒辦法撿,坐臥躺都感到不舒服,生活很多事無法自理,原本熟悉的生活型態全改變了!晚上根本沒辦法睡,還好我本來就睡的少,對我影響也不太大,在當下我可以掌握的是:「維持我自己的生活作息正常」

術後一星期,大姑姑和大表哥到家中拜訪,我看到人卻怎麼也無法和稱謂串連一起。於是只有點頭微笑,內心並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或焦慮,因為我知道我只是病人。

從新進人員報到以來,都是蹲著跟他說話,也因此在術後的這段時間除了不能抱他走動外,很多事仍舊如平常一樣。

也跟朋友開玩笑的說:「應該利用這樣的機會,好好憤世忌俗一下,看什麼都不順眼!」但,我知道這些都是我們的選擇。

如何應對自己,如何應對身邊在乎的人,全都是我們的選擇。

儘管對方來者不善,我們都能做出最適合的反應,而不是任由內在情緒恣意的帶著自己隨著起舞沸騰!

原本醫生預期三個月的時間頭部麻痺感會消除,因為神經切除太多吧,推延到半年,甚至到了現在仍是麻痺的。雖然復原的速度緩慢,仍感到安然自在,因為「麻」的存在,只代表尚未完全復原,並不代表「怎麼那麼倒楣,遇到這樣的事」。

慢慢體會出生活不過如此,究竟要把心思放在那些已經造成我困擾的事物上,還是著重在我可以掌握的事物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