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內觀—與自己對話 (20220914-25 嘉義臨時內觀中心)

關於「內觀」簡單講總結:煎熬痛苦過後能體會徹底單純的喜悅。

無論自己或聽見別人的描述,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曾這樣的經驗,例如:「要不是XX怎樣,我也不會那麼生氣」「要不是XX在那邊亂,讓我覺得超啊雜的」

聽起來似乎一個人內在所產生的任何感受,都是外在因素導致。

會有這樣的想法或因果關係連結,是很正常的。不過,那也代表著不熟悉、不了解自己感受的來由,更直接的說法就是:「無法或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

因為,「責怪別人的行為導致我們的情緒起伏」就是一種推卸自己責任的行為。

這時候可以去嘗試看看「內觀」。這完整十天的與外界失聯、止語、整天靜坐、過午不食,只完全與自己獨處。加上前後兩天的報到和離開,合計十二天。

完全與外界失聯、止語、沒有任何數位3c產品的干擾,也無法閱讀使用紙筆,只和自己全然的獨處。清晨四點起床,一整天緊湊靜坐行程,直到晚上九點就寢。

靜下來才有機會去感受一下,自己大腦裡面的聲音究竟有多少,甚至一大堆內在感受的起落。

因為多數人都覺得,感受起落都是因為外在事物造成,真實的情況並不是。

藉由實際體認自己內在升起的憤怒、反感、惡意如何干擾我們的平靜,而不是因為外在因素。


內觀

不涉及宗教,不論性別、國家、人種或各種教派(例如:基督教、印度教、佛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等),皆可參與。

在課程中沒有任何的參拜儀式、口號咒語念誦、觀想特定形象,也不需皈依教派。

「內觀」只做兩件事「觀察呼吸」和「覺察感受」。單純關注著呼吸的進出及覺察身體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微感受的起落。

同時,從這樣很細微的身體感受起落去體會所謂的無常。也去理解這些感受的起落,源自於我們的慣性(習性反應)。

內觀(Vipassana)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

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內觀不是什麼?

  • 不是基於盲目信仰的典禮或儀式 。
  • 不是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 不是靜養、渡假或社交的活動 。
  • 不是對日常生活苦難的逃避。

佛陀一再強調,不要只是因為有人這麼說、或是傳統如此,或是約定成俗,或是經典記載就輕易相信。沒有親身體驗的情況下,不應該給予任何評價或判斷。不應該單憑信仰、習慣就接受任何東西。

自己多年前就很想去內觀;但,也許機緣沒到。一直到今年九月得以親自深入體驗。

簡單講總結:煎熬痛苦過後能體會徹底單純的喜悅。


Day 0 報到日

我去的是嘉義臨時內觀中心。報到填完基本資料和自傳,把手機和錢包交給事務長,在錦囊封條上簽名後拖著行李到宿舍房間,稱為「寮房」。

入住的房型是三人房。三張單人床、電風扇、沒了。畢竟在某層面來說,內觀也是在家人體驗出家的生活,因此是極為樸素。

雖然這時還能說話,不過看見室友也只是簡單點頭示意,把床鋪蚊帳安頓好之後,四處看了環境,快速的洗了澡,用手將衣服洗好晾好。

晚上六點吃最後的晚餐。

吃飽後開始宣讀注意事項,並宣布禁語令。包含了不能用任何的肢體、眼神的接觸與示意來傳遞訊息。

每日行事曆

  • 4:00 清晨起床
  • 4:30 ~ 6: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6:30 ~ 8:00 早餐及休息
  • 8:00 ~ 9:00 集體共修
  • 9:00 ~ 11:00 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11:00 ~ 12:00 午餐
  • 12:00 ~ 1:00 休息(可向老師個別請益)
  • 1:00 ~ 2: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2:30 ~ 3:30 集體共修
  • 3:30 ~ 5:00 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5:00 ~ 6:00 茶點
  • 6:00 ~ 7:00 集體共修
  • 7:00 ~ 8:30 葛印卡老師錄音開示
  • 8:30 ~ 9:00 次日內觀技巧指導
  • 9:00 ~ 9:30 問題請益、就寢
  • 9:30 熄燈

好吧!老實說,這時候其實已經湧上一些焦慮。「我幹嘛自己來找罪受!」「我應該離開的」

但,另一個聲音是:「都來了,何不好好體驗看看」「真的覺得不適合,頂多也只是十天而已」

是的,從這時候開始,腦袋裡面的聲音就開始打架了!

晚上九點結束集體共修後,回房間就睡了。


Day 1-3

本來擔心起不來;但,往往不到四點就已經起來等著鐘聲響。

前三天的主要進度是「觀息法」,觀察呼吸。不數息、不持咒,就只是把注意力放在注意呼吸的進出。簡單說就是:知道呼吸的起落,看著呼吸的起落,不給予任何解讀。

很好,腦袋裡面的聲音已經坐下來談判了。「走吧」「留下來」「走吧」「留下來」

尤其從第一天的「錄音開示」開始,就發現自己工作上及長期所學的部分,竟然是完全契合,讓我覺得啊啊啊!何必來找罪受!

每天起來去看佈告欄「今天是第一天」「今天是第二天」,透過這個來讓自己獲得支撐下去力量;但,心裡都覺得「還好久啊啊啊啊」。

尤其到第三天晚上的集體共修結束,走出禪堂前,我想說:「好!待會我拿拖鞋當作『擲筊』一正一反我就跟事務長說:『這不適合我,我要走』」

結果拖鞋一放下,還真的一正一反。但,另一個聲音又出現:「怎麼可以這樣就屈服,不過才十天而已」

然後就默默的走去喝水,鐘聲響又拖著疲憊的身心走回禪堂。

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最有趣的休息娛樂是在短暫的五分鐘休息,在籃球場旁邊看著一群穿著拖鞋子居家服的中年男子,像喪屍一樣的緩慢遊蕩。

還會有那種像動物園裡面的動物關久了,產生一些無意識重複做動作的情況,有人模擬投籃,有人看見小蟲子就盯著很久。
籃球場

Day 4 5

開始進入內觀。

集中注意力,從頭頂開始,一個小範圍小範圍的進行觀察感受。

心裡想「好的」,腦袋開始盤算:「小範圍小範圍要用怎樣的形式呈現呢?」

像舞台聚光燈spotlight的形式?是否要搭配音樂?

小手電筒?

樂高造型割草機?

超音波測量?

光波?

X 光?

刮鬍刀?刮鬍刀的話需要先抹刮鬍膏嗎?

樂高造型小人偶拿著放大鏡慢慢走?拿著除草機?

浴室刮水刀?


光這些,就足以讓我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面玩好久,因為想要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在小範圍小範圍進行觀察感受的方式....

然而這時候開始的重頭戲是每天早中晚三次,為時一小時的「堅決靜坐」。

「堅決靜坐」必須保持不睜開眼、手腳不動,維持同個姿勢一個小時。

關於「堅決靜坐」剛開始只有四個字:極度煎熬。

就這樣一天一天慢慢過去,一天一天學員數越來越少,很像電影「飢餓遊戲」或「大逃殺」隔天醒來進到禪堂,發現某個座位空了.....

學員越少,越激起內在想離去的念頭。

「堅決靜坐」被限制的狀態,跟我所學 Virginia Satir 女士提過內容開始有了牴觸:

「身為一個人,我可以:

自由地看、自由地聽,這裡有些什麼;

而不是該是什麼、曾是什麼,或將會是什麼。

自由地說出想法和感覺,來代替應該如何想、應該如何感覺。

自由地去感受,來代替應該如何感受。

自由地請求,而非永遠等待別人的允許。

自由地探索和冒險,而不是只能選擇安全無虞的道路,不敢做任何的變化。」


當下我腦袋的白話解讀是:我是自由的,怎麼需要受到堅決靜坐限制。因此面對堅決靜坐是非常抗拒。但也因為抗拒,所以更痛苦。

不過,在這種種反覆內在狀態的覺察下,其實自己只有第一次「堅決靜坐」有變換姿勢。因為還是嚴厲的對自己要求。


Day 6-9

到第七天、第八天都有人離開,也仍然對我有產生波動!!「啊!好想呼吸自由自在的空氣」

大腦聲音還是不斷的對抗著,不過自己也享受著這樣的對抗了。透過觀察這些對抗,讓自己產生更多的覺察。

也對自己身體每一個小範圍所產生的感受越來越能觀察到,儘管還在測試要用怎樣的形式作注意力的身體移動掃描。

因為我能如實接納自己有那些抗拒的感受。

因為平靜,是從接受不平靜開始。

因為平靜,不是藉由否認負面情緒而來。

不是從認知上的理解,而是真實從身體反應的體驗。

就算,最後兩晚腦海在「堅決靜坐」時,不斷浮現「握壽司」「生魚片」的呼喊!我還是很順利的完成了「堅決靜坐」。

最常待的地方,眺望著遠方圍欄後方的自由

Day 10

對第十天的到來,在第九天晚上有些焦慮。因為知道時間的安排和過去的日子有些不一樣。而我從小對於習慣的事物將產生變動,也會有所焦慮。

四點鐘聲響,走到佈告欄,看了當天行程,走到飲水機倒水時,不自覺得嘴角上揚!!

第十天預計十點解除禁語,因為要為還俗做準備。

Day 11

做完最後的早課,吃了早餐,打掃完分配的區域。算是結束了完整的課程。

室友說:「看我的狀態,跟前幾天差好多。」「這份愉悅的心情,應該比出國玩、買名牌包或精品還要高吼」

而且他很好奇,我怎麼這麼能睡!

因為基本上能休息的時間,我幾乎都在睡覺!!!!

簡單紀錄自己第一次內觀,之後勢必會再去。因為收穫真的很多。

雖然紀錄的都是一些五四三;不過,畢竟真實收穫只有自己能體會。

而且對於古今東西方智慧的結合,真的讓我覺得太美妙了!

還俗後,心真實變慢,外在一切也變慢!很像開了慢動作,同時各方面的感知偵測似乎開到了極大!

參與內觀課程只是個開端,回來後持續每天早晚的一小時靜坐,才是挑戰的開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