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關心

兩位長輩因為適婚年齡的姪女,來和我談話。

其中一位長輩 A 擁有較絕對的話語權,因此不斷的陳述關於姪女的故事。

我不得不中斷:「這邊停一下,所以你剛剛說的關於姪女的故事,和您有什麼關係呢?」

A:「怎麼會沒關係呢?因為!@#%@」接著說起了家族的故事。

我:「您覺得有責任照顧她?」

A:「對啊!」

我:「您們長期以來互動方式的結果,是您想要的嗎?」

A:「就跟她說了很多很多次,她就是不聽。」

我:「所以,長期下來互動方式的結果,聽起來不是您想要的?」

A:「就跟她說了很多次,也用了各種方法,她就是聽不進去」

我:「所以,長期下來互動方式的結果,是您想要的嗎?」

A 長輩沒說話。

我:「您想要的是真的溝通還只是對方聽話?」

A:「溝通」

我:「那您剛剛說跟她說了很多次,她就是不聽,意思是?」

A:「要她聽話」話才說完,A 長輩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您是擔心姪女的,對吧?」A:「也不是啦」搭配著一點點的笑聲。

我:「怎麼了,你剛剛笑了」A 長輩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剛剛問您是不是『擔心』您說『也不是啦』的同時,笑了。是因為?你不相信你所說的?其實內心是擔心,但不知道自己在擔心?這樣嗎?」A 長輩有點凍結。

我:「一個長輩內心的擔心、頭腦是極度理性以為這是為她好、所說出來的話語,似乎是帶點指責加說服,孩子接收到的是?」

A 長輩似乎感到衝擊...

我:「告訴我,一直以來您攬了這麼多責任在身上,卻沒人理解,你感覺怎麼樣?」

A:「很累」

我:「您希望姪女像您一樣,這麼累嗎?」

A:「不希望」

我:「我們都希望孩子為自己負責任,但總是給了太多的建議。您願意試試看單純表達您的擔心就好。單純對於姪女的關心,而不是姪女發生的故事?」

A:「願意」

我:「我們來試試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