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結盟

親子關係中很多時候會無意形成結盟,或是刻意透過結盟的形式來達到牽制對方的目的。無論有意識或無意識形成結盟,孩子有時無法覺察到這點,很容易產生一些副作用。

星期五晚上,和超才女正好友夫婦兩人視訊聊到凌晨十二點半,將近兩個小時。

就像面對面一樣輕鬆自在。

只感嘆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到「我小時候」促膝長談到凌晨兩三點的悠閒。

倒是劈頭就被問:「啊你怎麼看起來那麼累!!」

這已經不知道是最近聽到的第N次了。

可能是大腦持續高速運轉吧....

過程中聊到在親子關係中很多時候會無意形成結盟,或是刻意透過結盟的形式來達到牽制對方的目的。

無論有意識或無意識形成結盟,孩子有時無法覺察到這點,很容易產生一些副作用。

儘管這些可能造成「結盟」的情況,很多成人可能也不曾留意過。


資深女今年已開過兩次大刀,右膝仍是個隨時無力會斷的未爆彈。因為兩次大刀數十天的住院,在醫生的評估下,不宜再安排進行手術。交代只能看看是否因意外,再進行緊急手術。

前幾日上午資深男女因為掃地的方式不同,產生了摩擦。

資深女正在掃她自己桌子附近的地,資深男「覺得」她這樣很危險,硬是接手掃。

資深男沒多久過來找我:「你要跟你媽講,她比較聽你的話!」

我:「什麼事?」

其實我知道他是為了什麼事而來。因為一直以來只要他們有摩擦,他總是要我跟資深女說什麼,來達到他的目的,滿足他的期待。

資深男::「就掃地的事啊!跟她溝通過很多次了,每次跟她講每次都生氣。我有我的方法。為什麼一定要照她的方式,她就已經不舒服了,幹嘛還要去掃地。我去幫她掃她又在那邊不高興」

雖然這段話我聽見了好多東西,我只說了:「沒辦法!這件事我做不到。」

資深男:「要啦!你要去跟她講!跟她溝通很多次,每次都這樣」

我:「你這不是溝通,你是想說服他。只不過說服不了而已。」

聊了一下,他又趕著要去哪裡就離開了,我也轉回工作桌繼續自己本來的工作。

--

過兩天,又走了過來閒聊一些事情之後,接著說:「就像那天,要你去跟你媽說,你說你不想說」

我:「我不是說『不想說』!我是說:『沒辦法,這件事我做不到』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喔」

資深男:「矮呦!都一樣,不用分那麼細!」

我:「確實是要分那麼細,因為文字語言尤其在你所謂的溝通裡很多時候就是都混為一談,所以才越來越複雜。而且並不是你想要媽媽做什麼,她就需要做什麼啊!畢竟,溝通並不是說服」

「同樣的,也不是媽媽要你怎麼掃地你就要需要怎麼掃。」

「這是你可選擇的。」

「做不到,代表我知道我說了,她仍然會繼續這麼做。當然對我來說,她可以選擇她生活的方式。那如果我答應你照你的方式與要求去說了,她依然故我,在這情況下我沒有滿足了你的期待,你是如何看待我?」

「你們長期以來彼此想要說服彼此,當你說服不過,來找我要我幫你說,乍看之下是你以為你在解決問題,實際上只是在解決你認為的問題。」

「長期溝通不良,真正的改善方式並不是找其他人去說,而是該試著想想是不是自己的說話方式或語言文字哪裡出了問題。要去做的是想想要怎麼說對方才聽得懂。」

「而且,聽得懂你的想法是一回事,要不要照著你的想法做又是另一回事。」

可能一連串的音浪太強,資深男產生晃動。

資深男:「好啦!你考慮看看,如果你覺得有需要說,你再跟他說」


過兩天去接新進人員的路上,和老闆講到這件事,算是對自己的反省。

就算已經很清楚的表達出:「沒辦法,這件事我做不到」。接收方要如何去解讀,就不是我能控制的。

我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但,能調整對事情的看法。

這是我在現階段所能做的完整清楚的表達。只是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

也許這也是腦袋轉不停的原因。

#42生活日常

#結盟未必全是壞事

#倒是造成孩子錯位就不好處理了

#想念我小時候的凌晨兩三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