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應對

很多成人想糾正對方的行為,但忽略了其實是自己的內心受傷了。

這星期連續被幾個見面的朋友說我看起來好疲累,可能是因為找照片裡的零食太費心力吧....


前兩天一個朋友因為與孩子互動受挫後,找我討論了應對之後說:「哪有人這樣跟身邊人說話啦?」

我:「也是有啦!只是可能你還沒遇到有人這樣對你好好說話而已」

我:「是因為不習慣嗎?」友人點點頭。

「不習慣因為這不是你的慣性。不過,現在的習慣也是從過去生活中學習而來的。只要你願意都可隨時開始作出一點點調整,你願意嗎?」

對方含著淚點點頭。

很多成人想糾正對方的行為,但忽略了其實是自己的內心受傷了。

或是因對方行為而被掀起了過去為撫平的傷。


昨天下午,新進人員遭遇挫折而有了情緒。不經意地把地墊用鉛筆鑿出一個洞。

「遭遇挫折」是情緒事件。

有了「情緒」是情緒本質。

「鑿出一個洞」是情緒的行動。


我:「你還好嗎?」(單純關心他)我趴在地上,看著的當時新進人員。他仍在情緒事件中。彼此沈默過了一段時間。

我:「我看見你把地墊鑿了一個洞,你不能這麼做。把筆拿去放好。」(客觀事實+規則+行動)

他把筆拿去放好,走了回來坐在我面前。

我:「你有難過嗎?」新進人員搖搖頭。「生氣?」新進人員沒回應。「委屈?」新進人員沒回應。

我:「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挫折,可能會很生氣也會覺得沮喪。」新進人員看了我點點頭。

我:「你把地墊鑿了一個洞,我有罵你嗎?」新進人員搖搖頭。

我:「你相信我嗎?」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一直以來,我不會因為你有任何的情緒,而對你生氣,對吧?」新進人員點點頭。

「雖然,你有情緒時的行為,我會感到生氣、無奈或沮喪。但我不想責備你」

「任何人都可以擁有各種情緒,可以生氣、憤努、悲傷、難過,但不能傷害自己、傷害別人還有物品。」

「如果我有因為你生氣而責備你,你再提醒我,我們一起學習,好嗎?」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你現在還好嗎?或者有什麼想跟我說的嗎?」

新:「可是有了一個洞,弄不好」

我:「我知道,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罵你」「我們來看看這個洞吧」

接著我們兩人靜靜的看著這個被鑿出來的洞,看了將近一分鐘。


有時候急著應對對方「情緒的行動」很容易創造出其他的「情緒事件」,接著在「情緒的行動」與「情緒事件」中容易產生鬼打牆的窘境,因為忽略了「情緒本質」。

規則一開始確立就好,接下來不需好像在溝通實際是各種說教、講道理的道德勸說,因為只會產生更多的情緒事件。

而且,很多時候說了很多的「溝通」以為就是說了「規則」,這是兩回事。

很多時候不需急著要對方改,對方更能夠知道下次可以怎麼調整。

#6y1m12d生活日常

#用心說

#好好說話

#關心人不關心事情

#改善行為最好的方式是拉近彼此的關係

#給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