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自律

給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說真的還不知道怎麼帶出一個自律的孩子

但,很多朋友知道我深信

給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每天新進人員洗完澡,要靜心十分鐘。

今天洗完澡之後,吹完頭髮提醒他時間差不多囉,該去靜心了。

過了蠻長一段時間,我:「ㄟ~~你調多久時間?」

新:「二十分鐘啊」

我:「還有多久?」

新:「兩分鐘!」

我:「哇!你是因為知道昨天忘記靜心了,所以今天補回來嗎?」

新:「對啊!」

我:「你好誠實,我很欣賞你願意為自己負責任!你很棒!」因我知道他昨天沒靜心,不過也覺得沒必要提醒。

新進人員閉著眼微笑點點頭。


一直以來,我相信當能用更豐富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一切,很多狀態都好解決。只是或許時間會拉比較長,但比較不容易有副作用。

改善行為最好的方式是拉近彼此的關係。這又跟溺愛有很大的差異。很單純,如其所是的接納和如實的讓對方感受到愛,而不是用碎念責備威脅利誘講道理。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的溝通,其實是在說教。而這些,孩子都懂,雖然不見得做得到...

給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6y24d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