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久違的外食

是沒有錯啦!可是總比看到成績之後,自己不開心來的好

趁著新進人員離開新手村,即將展開不同的生活;而青春美少女也結束漫長的暑假,準備回歸校園。

難得一起外出用餐。

老闆、老闆的娘、新進人員吃飽後先離席外出散步,和青春美少女展開第二輪的進食,一邊閒聊。

入口即化的A5和牛

美少女:「這超好吃!等爸爸那邊疫情趨緩可以回來,請爸爸帶我們來吃!」

我:「哈哈哈!可以你請他吃啊!」

美少女:「ㄟ!應該我請他吃鐵板燒他就會很開心了!」

我:「不然,你煮給他吃,他也會很開心!」

美少女:「泡麵應該也不錯!」

我:「其實,很多時候,無論我們晚輩做了什麼,能讓長輩感受到關心,其實就會很開心了」

美少女點點頭。


我:「這段時間在家裡和啊罵相處還好嗎?」

美:「還好啊!」


我:「那就好!啊你們平常會聊天嗎?」

美:「就她偶爾小念一下」


我:「哈哈哈!是吼!」「你會去找她聊天嗎?」

美:「她自己都在房間裡啊」


我:「這樣啊!」

美:「黑啊!她都一直說我都躲在房間,我也有很多事要做耶,她還不是都在房間裡看電視」


我:「也是!」

美:「我就想說如果她有去客廳看電視,我就去陪陪她」


心裡想著,這階段的孩子會有這樣主動陪伴的想法,還蠻感動。


我:「這段時間在家上線上課程感覺怎麼樣」


美:「額~~~不ok,我不太適應」

我:「喔!怎麼說?」


美:「就~~~我需要有人鞭策啊!」

我:「可是,有人鞭策不是會不開心嗎?」


美:「是沒有錯啦!可是總比看到成績之後,自己不開心來的好」

我:「這樣吼!可是有人在叮嚀碎念不是會覺得煩?」

美:「是啦!但至少好像會比較認真」


我:「所以其實你不怕鞭策碎念?」

美:「ㄟ!也不是這麼說啦!」兩人笑開


我:「你知道你爸打疫苗了嗎?」

美:「知道啊」


我:「你有關心一下他嗎?」

美:「有啊」


我:「你怎麼說?」

美:「就他打給我有說他很累,我就叫他趕快去休息」


我:「喔!」

美:「嘿啊!矮由!你也知道我們這年紀,要說出什麼關心的話有難度」


我:「的確啦!其實不只你這年紀,很多人明明是關心,但說出來的話卻是@#!$!我懂,不過這樣偶爾容易造成彼此不舒服。」


美:「所以小童現在就要好好訓練!」

我:「哈哈哈!有喔!我從小就很認真在訓練他」


就這樣在閒談間,吃完第二輪入口即化的燒肉。


晚間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和老闆簡短聊了一下和美少女閒聊的脈絡。

老闆:「有啊!上次回來的時候,她就有跟我說關於防疫情間線上課程的狀況」

我:「那你怎麼說」


老闆:「我就跟她說:『時間要規劃好啊!要自律啊!要安排好自己的作息@!#@$#$%$#@︿$#@#$』」

我聽完老闆那一串話,微微笑了!


我:「有聽出我那時怎麼回嗎?」

老闆:「哀由!對啦!我在碎嘴說教」


常提到「關心人,而不是關心事情」,如果能分清楚一些,最終的結果「人」自然會把「事情」處理好。

老闆是關心美少女,但針對美少女提到的狀況做出的回應,卻是關心事情。

老闆:「哎呀!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很難啊!!」


#42y生活日常

#居家防疫543

#好好說話

#用心說

#自我覺察

#愛要即時

#吃要趁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