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2020 元宵

保有資深女在意識不清楚、披頭散髮、衣著不整的情況下的尊嚴。

去年元宵節隔日,資深女因和資深男溝通不良,從中午就都在樓上房間休息。

晚上吃小籠包之家,完食後在工作室看書,聽到規律「蹦!蹦!蹦!」「蹦!蹦!蹦!」的聲音。

一開始不以為意;但,每隔幾秒鐘就傳來「蹦!蹦!蹦!」引起我的好奇。

起身四處張望,沒什麼。跟著聲音走上樓。

「蹦!蹦!蹦!」「蹦!蹦!蹦!」從資深男女的房間傳來。

才一打開門,看見資深女神智不清躺在地上。原來那聲音是她用腳在踢門呼救。


開了燈,我:「媽,你還好嗎?」

資深女含糊的說了一串話,我只聽懂:「跌倒/尿急/上廁所/腰很痛/站不起來」

我:「你跌倒現在站不起來,可是很想上廁所?」

資深女:「對」

我:「你等我一下,我叫張老先生上來」

我的考量是一個癱軟的人,一個人扶反而危險,也怕我的腰閃到。

且,就算要扶,也要讓她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這樣比較安全,因為她能自己拿捏自己的痛點在哪。就算真的很急,尿濕了也都好處理。

資深男掛上電話後神速的上來。我還來不及阻擋,他已經拉資深女起來了。資深女唉了一聲躺了下去:「你等我自己起來!很痛,我自己來」

我伸出手:「媽!你試試看用自己的方式起來」

折騰了一段時間起身後,看得出她頭很暈站不穩。房間到廁所,平常走路不用幾秒,那天走了將近十分鐘。

看得出資深女很不舒服,資深男很焦慮。

我:「媽」等她回應後,「你跌倒腰痛,現在這情況要不要去醫院照個片子,看看醫生怎麼說,我比較放心?你考慮一下,再跟我說」

接著就不再開口說話。資深男:「你兒子再問你,你要趕快回答啊!」他的焦慮表露無遺。

等她坐到馬桶,資深女口齒不清的開口:「去醫院看看好了」

我:「恩,那我來處理」說完,我就下樓。


下樓,打 119。

119 抵達之前,二老還在樓上爭吵。默默的準備好讓資深男帶去的東西,跟老闆說:「待會救護車過來,媽媽下來和上車時,別讓新進人員看見」

就這樣,折騰了一段時間後上了救護車,我跟資深男說:「疫情加上家裡還有小孩子,我就不過去了,有什麼狀況隨時再跟我說」


晚上在等待消息的同時,我跟老闆討論整個脈絡。

「你跌倒腰痛,現在這情況要不要去醫院照個片子,看看醫生怎麼說,我比較放心?你考慮一下,再跟我說」

我接收到的事實是「跌倒腰痛」。

「現在這情況要不要去醫院照個片子,看看醫生怎麼說,我比較放心?」這是我的擔心。

「你考慮一下,再跟我說」任何人都需要為自己負責任。


避開「走啦!來去醫院。」「我打 119」「我叫救護車,來去醫院」容易造成當下的防衛。

加上,元宵前後在老人的觀點都還算過年,這時候如果讓她想到會有救護車來,怕影響街坊鄰居,怕街坊鄰居議論紛紛,只容易讓「就醫」這件事陷入僵持。


不催促,讓她自己慢慢決定。我擔心嗎?擔心。等待;但,不干預她的決定。


資深女決定要去醫院。「恩,那我來處理」,剩下的就是我的事了,當然是打 119。最快最安全,因為還要從二樓移動下來。


不讓新進人員看見,是為了保有資深女在意識不清楚、披頭散髮、衣著不整的情況下的尊嚴。

同時,也減少新進人員造成衝擊的可能。

這些是我能給的溫柔。

居家防疫持續體內消毒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溫柔堅定的力量

#用心說

#從容是經歷長期的累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