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8

彼此堅持在「觀點」和「期待」上,很難達到真實溝通的交集,很難好好的說話。
消暑熱綠豆湯

資深女在五月初住院的那段時間,資深男無數次要我找機會跟她說:「不要再去弄那些她種的花花草草和蔬菜了」


資深男:「吼!!我真的受不了她了!就已經跟她講了很多次,都還講不聽!叫她不要去弄了,她還要去!行動就已經不方便了。你不跟她說說嗎?我都快要瘋了」

我:「她去弄那些花花草草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我對於資深女的行為的理解,大概是來自於她透過花花草草來尋求個人存在的價值。因此儘管我不認同她身體狀態已經不足以支撐,但能接納與理解她的堅持。

資深男:「有啊!就還要幫她去澆水、拔草啊!」

我:「那是你的選擇啊,你選擇這麼做,因為你愛她啊」


資深男:「有什麼辦法,不去幫她她又會生氣,常常弄到自己腰酸背痛」

我:「所以你是怕她生氣?」


資深男:「黑啊!事實就是她不應該這樣啊!她身體已經行動不方便了,就不應該在這樣弄那些花花草草了」

事實指的是「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應該怎麼發生的事」,資深男誤把個人主觀詮釋當成事實。

我:「但你幫她了,她還是生氣啊?」

資深男:「哀!有什麼辦法!不管啦,你要跟她講,叫她不要再這樣了!跟她講了那麼多次,每次講每次吵!她比較聽你的話」

我:「哈哈哈!也不是她比較聽我的話,只是我不會要求她『應該要怎樣』而已」


資深男:「黑啦,你要跟她講,叫她不要在這樣了,不可以再寵她了」

我:「我並沒有寵她,只是尊重她選擇生活的方式。反倒是你的行為才是寵,明明不喜歡她這樣做,跟她講了之後她生氣,你就為了討好她,去作這些心不甘情不願的事。一再循環,這樣才是寵」


我:「從你們年輕到現在,在我有印象以來,你們總是為了『對方應該要怎樣生活』而爭執不休」

「你怎麼有辦法做到一輩子堅持用同一種應對方式,然後期待有不同的結果?還是其實你很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


資深男苦笑:「啊就愛到了有什麼辦法」「每次跟她講她都說好,結果呢?又做不到!」


彼此堅持在「觀點」和「期待」上,很難達到真實溝通的交集,很難好好的說話。


我:「你有跟他說做這些事你很累嗎?」

資深男:「有啊!我有跟她說啊」「哀!她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會替別人設想」


我:「你怎麼跟他說?」

資深男:「我就跟她講叫她不要在這樣子造成大家的困擾了。」

我:「這是你的想法」

「這句話我沒聽到你說你很累?我只聽到你要求她不要做什麼事。你是捨不得她這樣嗎?擔心她太累?」


資深男欲言又止。

我:「我很擔心你的身體狀況,也捨不得你這麼累。而且,幫你澆水拔草其實已經造成我自己的身體負擔,我沒辦法繼續幫你這麼做了。」

資深男:「對啦!就是這樣」

我:「你可以試著這樣跟她說啊!」


資深男大笑:「我沒辦法啦,你去講啦」

我:「這件事情我會處理」「但我不確定說了她會不會聽進去」


#居家防疫543 #消暑熱綠豆湯

#42y生活日常

#當表達過程總是觀點與期待時很容易沒有交集

#給予愛而不是急著要對方改

#沒進入到渴望層面無法讓對方產生動機

#用心說

#完整表達

#在表達情緒和想法的過程中所陳述出來的文字是否有指責的成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