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7

你的「只是」,在當事人眼裡可能是「指責的事」。

在幼兒社群看過家長因為孩子感冒吃藥打針不願意配合瘋狂哭鬧的求救文。

有位媽媽回覆:「就同理他說,媽媽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叔叔阿姨也是這樣,我們就配合醫生吃藥打針,應該會好一點」

同時還有看到爸爸的回覆:「同理他然後跟他說,「只是」打針,有什麼好哭!」


同理,和「溝通」一樣很容易被誤解、誤用。

你的「只是」,在當事人眼裡可能是「指責的事」。

當孩子出現哭鬧或壞心情,大人口頭上說同理的時候卻是反射的想要幫他「解決」。請他不要哭,問他為什麼哭鬧,幫他想辦法,安慰他這不嚴重,要他好好想想⋯⋯不然就是各種的威脅利誘講道理。

「想幫對方解決」並不是同理。

很多時候的想「幫對方解決」,實際上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因應「我們面對對方哭鬧或壞心情時的情緒」。

孩子因某事沮喪且感到生氣憤怒,是否曾經被大人告知「不要生氣,生氣也沒有用」?然後孩子繼續生氣,大人的反應有可能會演變成?生氣?不理會(隨便你)?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響故意逗弄孩子?講大道理?

大人因某事沮喪且感到生氣憤怒,能否接受被孩子告知「不要生氣,生氣也沒有用」?然後大人繼續生氣憤怒時,能接受孩子有「大人可能出現」的後續反應?

請自己回想一下,控制自己憤怒的情緒有多困難,就不難想見孩子也很難辦到這一點,更不用要孩子去好好反省想想。

口頭上說要同理,實際上做法是幫對方「解決」,也許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同理」。

這一切的想幫對方「解決」,只會讓孩子離自己的情緒更遠了,也離他自己的內在更遠了⋯⋯

面對壞情緒,以為不管它,蓋掉它,就可以讓時間沖淡它。但事實上面對它,很痛卻很真實,很真實的活著。



今天早上新進人員在七點起床,比他內心預期的時間還要晚了一個小時,醒來後賴在床上唉唉叫....因為,從昨天開始就送他回到培訓中心,今天想早起玩一段時間再出門,結果事與願違。

且,六點已經有叫他了。

盤腿坐在他身邊:「你還好嗎?」他持續滾動式修正著情緒。

靜靜的看著他打滾一段時間,也覺察到自己有些時間上的焦慮。

我:「需要阿爸抱嗎?」他緩慢的爬了過來。

我:「你很生氣?」新進人員點點頭,順便跺了幾下地板。

我:「有難過嗎?」新進人員委屈的哭了:「對~~~」

我:「你要跟我說說嗎?」

新:「我就想要六點起來!可是現在已經七點了」

我停了一下,說:「你想六點起來?」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現在已經七點了,你今天沒辦法六點起來了。不過,如果你明天想六點起來,記得跟我說,我會叫你。好嗎?」他點點頭。

我:「我知道你很難過,我在這裡陪你」接著不出聲的抱著他一段時間。

差不多十分鐘過去,我:「你準備好要去穿襪子了嗎?」他點點頭往衣櫃走去。

換裝完拿書包的時候,新進人員很戲劇化的哭跌坐在地上:「阿爸!我有作業忘了寫」

我:「ㄟ~你昨天回來不是已經先寫了嗎?」

新:「那是 XX 作業,還有 XX 我忘記了」

我:「這樣啊!有很多嗎?要讓我看看嗎?」新進人員一邊哭一邊拿出來,跟我說那邊沒寫。

我看了一下:「你有要寫嗎?我可以等你寫完,這是我可以為你做的。」以他平時寫的速度,用不了多少時間。

新:「可是寫了如果寫錯還要擦,那會用比較多時間」

我:「嗯嗯,那你有打算寫嗎?」新進人員搖搖頭

我:「所以你不寫?」

新:「嗯嗯!我到學校再跟老師說」

我:「喔!這麼勇敢面對,那你要怎麼說?」

新:「就跟老師說,我忘記了。再看看老師怎麼說」

我:「這樣 ok 嗎?」新進人員點點頭,我們就下樓吃早餐。

下樓後的行程都還很順暢,整體並沒有延宕多久,仍舊是八點抵達培訓中心。


回程車上跟老闆聊早上發生的事,順便提到我避開用的字句。

當他在滾動式修正和提到今天想要六點起來的時候,並沒有跟他說:「現在就已經七點了,你要怎麼六點起來!都已經發生了,還在那邊唉唉叫,有什麼用」「還不快點起來,還在那邊哭,」

另外就是作業,儘管昨晚已經有提醒他,如果有作業要記得寫。但,早上發現後的哀號並沒跟他說:「你看,昨天晚上就已經提醒你了!」「你自己好好想想,看你到學校去老師會怎麼處罰你」

老闆笑著說:「這些話,只會讓孩子情緒更高亢吧!」


晚餐後,問新進人員:「作業的部分,你早上怎麼跟老師說呢?」

新:「老師說,今天要補完喔!」

我:「嗯嗯!我覺得你很勇敢的面對,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逃避。下次老師交代的事要記得囉,因為這也是你的責任。」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5y10m生活日常

#把握晨間寧靜的時光

#用心說 #我會陪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