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3

總是想解決問題,但忽略情緒怎麼來的。
新進人員自種豆芽菜紓困補貼

昨天晚上洗完澡,新進人員經歷了一場情緒風暴。

陪著平緩後,他自己在收拾玩具的過程經過我身邊。

擺好手上的車子後轉頭看著我,注視了一段時間。

新進人員開口說:「阿爸!我有一種感覺」

我認真的看著他:「怎麼了?」

新:「就是有些事阿公覺得沒有效,可是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喔~~例如呢?可以舉個例子嗎?」

新:「就像『唉唉叫』阿公覺得沒有效,可是對我來說很重要啊!」

我:「你是說,因為阿公都說:『哭沒有用』嗎?」

新:「對啊!」

我:「嗯嗯!哭,有用!尤其在你難過、沮喪的時候。有任何情緒都是正常、都是健康的。」

新:「對啊」

我:「我覺得你超棒的,能夠有這樣的體會!很開心你跟我分享這些!」


哭出來是療癒,哭不出來就是抑鬱!

很多人無法理解情緒的本質,導致於害怕有情緒。

尤其很多成人不只害怕自己有情緒,同時也害怕孩子有情緒...部分原因多少來自於自己的童年是不被允許有任何情緒的。

資深男常常掛在嘴邊:「哭沒有用,事情還不是要解決」從我小時候聽到大,包括他和資深女的相處,也是如此的「跨界」。

「有沒有情緒」和「事情有沒有解決」一直是沒有關聯的,可是好容易被混在一起。

總是想解決問題,但忽略情緒怎麼來的。

情緒過不去,事情做不完。

碎嘴或說道理太多,還不如深深的理解與接納,更有機會讓對方體會,進一步願意為自己負責任。只是需比較久的時間等待。

每個難過、憤怒、悲傷、恐懼的情緒後面,都是對愛的渴望。

給他愛而不是急著要對方反省要對方改。在情緒當下急著要對方反省,只容易不斷回放不好的事情。

給予愛,反而讓對方有機會獨立思考還可以選擇怎麼做。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5y10m生活日常

#獨立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