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0

不曾跟他說過「要乖」「要聽話」或是「你不乖」「你不聽話」,因為我私心覺得這幾句是個很大的帽子,是可怕的枷鎖。

「欸~~~~~~」

新進人員發出了一長聲,搭配著動作阻止老闆舀蒸蛋。

昨天晚餐我們吃泡麵,而蛤蠣蒸蛋是為他準備的。

這回,老闆倒是沒有出聲回應就縮回了手,沒感覺到她是硬忍下來,也沒不耐煩或輕蔑,就還蠻輕鬆的樣子。

過了一會兒,新進人員嘴巴裡的食物吞下後說:「我~來~~~~」「我來幫你舀」

新進人員用公匙幫老闆舀了滿滿一匙的蒸蛋,放到老闆的湯匙裡。

默默地看著眼前的泡麵,覺得這兩個人都好不簡單。

老闆並沒有因為被制止而馬上出聲,且站得很穩;新進人員也能等待口中食物吞下後才說話並樂於分享。

過程中我嗅不到一絲煙硝味,如果有請幫我撥 1922...


燉牛肉也需要耐心,有意識等待。

常常有朋友問我,怎麼有辦法對新進人員這麼有耐心。

過去只覺得不想複製自己的成長歷程;但,經過這些年的爬梳釐清後,只是想好好的陪伴新進人員過一次童年。

儘管長期居家工作,有時想好好聊聊天的時間不見得有。因此每天刻意安排接送,單純想創造更多共同的回憶。

幾乎每天停車步行一小段路到校門口,擁抱五十秒,輕聲的道別。「下午會來接你」「好好照顧自己」「我愛你」。如有工作安排,則會跟他約定「一起吃飯」或其他,說到做到。

不曾跟他說過「要乖」「要聽話」或是「你不乖」「你不聽話」,因為我私心覺得這幾句是個很大的帽子,是可怕的枷鎖。從小到大聽多了,發自內心覺得厭煩,又無從抵抗。因為覺得好像要乖要聽話才值得被愛...

下課接他都會擁抱後問他:「今天好嗎?我很想你!今天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看到你,我很開心」

當他心情好的時候:「有啊!我今天有好好照顧自己,同學也有好好照顧我,我也有好好照顧同學!」


去年三月有次接他,一見到他覺得好像不太對勁,笑的不太自然。擁抱後:「今天好嗎?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今天很想你」

新進人員默默的點點頭,牽著我的手往停車方向走。

我:「你還好嗎?」新進人員尷尬不失禮貌的微笑。

我:「阿爸覺得你今天跟平常不太一樣,有發生什麼事嗎?」新進人員沒什麼反應的繼續走。


老闆也有察覺異狀。

我們上車,在老闆繞過車後準備上車的時候,我轉過頭和他面對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阿爸覺得你今天跟平常不太一樣,如果有想說什麼,你再跟我說吧!我都會在。」新進人員輕輕的用手掌背推了我一下,老闆上車了。


回到家,新進人員默默的一個人在小房間玩。倒了杯水,拉了張小椅子:「你還好嗎?」

說完靜靜的等著他的回應。

大概沈默了將近一分鐘:「因為你今天的反應跟平常不太一樣。我有些擔心,擔心你是不是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新進人員頭抬了起來,看著我:「阿爸!每個人都有心情好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聽完,微笑點點頭:「我知道,所以這是我的擔心!也可能是我的錯覺,你如果有想說什麼再來跟我說吧!我都會在工作室,這樣 ok 嗎?」說完,新進人員點點頭,我就離開了。


晚餐後和老師們聊到這件事。

新進人員的最愛也是非常照顧新進人員的 A 老師來電,説到「可能是早上吃早餐時,新進人員就悶悶的跟她說,因為蓋子破了,跟媽媽說了,但是媽媽還沒幫他買。下午吃點心時,他很哀怨的表示,另一個蓋子又破了!」


直到新進人員睡著,他都持續悶悶不樂。晚上跟老闆講了大概狀況,老闆火速下標蓋子!

儘管輾轉知道了可能的原因,不想也沒必要說開。就讓他悶悶的吧!畢竟感受是他的。


隔天上午吃早餐的時候聊到:「對了!前幾天你有跟媽媽說蓋子破了,媽媽昨天有幫你訂了喔!應該過兩天就到了」

老闆:「對不起,這幾天比較忙,忘記了!我昨天訂了,過兩天會送到喔!」

烏雲散了。兩個蓋子糾結了他一陣子,也夠難受了。

下午去接他,明顯回到那個叨叨絮絮多話的小男孩。

到家後,我:「覺得你今天心情不錯,不知道是不是跟蓋子有關係!如果是,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可以試著說出來,或許心裡會舒服一點!如果不是,你隨時都可以跟我說,好嗎?」


也許,就只是想好好的陪伴新進人員過一次童年。

一個被理解也願意被等待的童年。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是什麼原因不重要

#我都會在

#燉完牛肉還要放一晚才好吃 #超有意識等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