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48

「我不希望你傷害自己」
新進人員手作母親節卡片

昨天下午新進人員和資深男女在客廳玩耍,老闆在準備晚餐。

我在廚房倒水,聽見老闆和新進人員在客廳的對話後走了過去客廳。

老闆轉頭跟我說:「我在忙,給你處理」老闆感覺都快要變身了。

稍微跟我說了一下狀況,新進人員和我一起到工作室的沙發上坐著。

新進人員持續哀哀叫、扭來扭去。


我:「怎麼了?剛發生什麼事?」儘管剛剛我聽見了老闆跟我陳述的狀況。

新進人員帶著哭腔含糊一邊扭來扭去的說著。

我:「請你用正常的聲音說話,我才有辦法聽得懂!這樣我才能協助你」

「我只是想瞭解剛剛發生什麼事,我不會責怪你」

新進人員概略地描述完,我:「嗯嗯!這樣啊!我知道了」

我:「我蠻好奇一件事」新進人員持續在沙發上打滾。

我:「剛剛媽媽提醒你事情的時候,你拍了桌子一下,接著又跺地板。發生了什麼事?」

新進人員跟我說了一些,關於資深男女跟他之間的事件。

我:「我知道你很委屈」

新進人員一臉委屈的看著我。前面發生的事情,主要是資深男女和他之間,到後來演變成資深男女和他和老闆四人的故事。

我:「我比較在乎的是,剛剛媽媽提醒你事情的時候,你拍了桌子一下,接著又跺地板。你心裡發生了什麼事?」

「你願意的話,試著說出你心裡發生了什麼,我才能和你一起想辦法,好嗎?」

「我想幫你」

接著我抱著他靜靜地坐著一段時間,我:「你知道嗎?」

「當我提醒你事情的時候,你拍桌子、跺地板的情況。我會擔心你,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不希望你傷害自己」

「但,其他人看到這樣的情況,可能會覺得不太妥當,很容易誤會你在生氣。或者是有可能會覺得『你怎麼又這樣』,沒辦法進一步理解你,我不希望你被誤會」

「我可以幫你,也可以陪你調整情緒流動。」

「在你的經驗裡,曾經有看過別人拍桌子的經驗嗎?」

一個字一個段落慢慢地說完。

新進人員:「有」

我:「有啊!你願意跟我說說嗎?」

我們聊了起來,後來他也主動地跟我聊到他現在跟資深男女相處時的感受與主要困擾。雖然我很少會「教」他怎麼做;但,一定會試著帶他去體會或覺察,他下次可以考慮怎麼做。

我:「我很開心聽到你跟我說了那麼多你心裡的想法跟感受,如果有我幫的上你的地方,你都可以隨時跟我說」


到了晚上,老闆洗完澡上來,我:「怎麼了?」老闆不語。

我:「還好嗎?看你跟平常不太一樣」

老闆無奈地看了我一眼:「啊就下午的事啊!」接著一連串的敘述。說完去吹頭髮。

新進人員鋪床鋪到一半,看著我。我:「下午你跟我說,曾經看過別人拍桌子的經驗,對吧?」

新:「對」我:「這情況你有什麼感覺」

新:「不舒服」我:「嗯嗯!媽媽可能心裡也蠻不舒服的吧」


我:「像這樣的情況,你希望對方跟你怎麼說你會好一些?」

新進人員說出對方可以怎麼說他會好一點之後,我:「你願意試試看,這樣跟媽媽說嗎?或許,有機會好一點」


新進人員眼神一亮的點點頭,走了過去。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表現出的行為只是一種狀態 #不評價

#內在不穩定的情況很難意識行為狀態 #自我價值高低

#轉心向內即是出路

#內在喜悅工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