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46

想說,要說;但,不是把話說得漂亮,而是說的完整且清楚。

有話要說出來,不然悶著會壞掉。

趕功課狀態的新進人員

去年底老闆因事情比較多,有一段時間和新進人員相處時狀態不太好。

某天又和新進人員起了衝突,事後我很認真的跟老闆說:「下次遇到這種情況,直接跟我說,就算我在忙,讓我來處理。因為現在你的狀態,我不相信你有辦法處理好。」

友人聽完前面我說的,吃驚瞪大眼的說:「你直接跟老闆這樣說『你不相信她』」

我:「對啊!不過我有接著說:

『我知道這段時間你辛苦了,也還在悲傷的情緒中,這時候遇到跟新進人員相處的狀態,難免覺得委屈,也擔心處理不好。事情很多,你太堅強想面面俱到。但,如果什麼事都覺得重要,就代表都不重要。』

『你先照顧好自己,慢慢來,等你準備好了,跟我說,我會相信你有辦法處理。』」

友人聽完整段,似乎鬆口氣的大笑。

想說,要說;但,不是把話說得漂亮,而是說的完整且清楚。

接著討論一些對話脈絡之後,友人:「跟你不熟的人,會不會覺得你是個很冷淡的人?尤其透過文字看你在一些緊急事件的衝擊下你的反應...」

我:「會啊!」(連過去幾次教召,總被認為是黑社會的軍師幕僚,沒人敢靠近)

「我的想法是總比一直覺得『應該』說些什麼而硬說,或是一心只想把話講得漂亮甚至碎嘴來的.......真誠一點」


剛離開台北的時候是資深女憂鬱躁鬱恐慌等病情最嚴重的時候。三天兩頭就像「發酒瘋」一樣,甚至吃飯一開始正常,中途就發病了,一發病就好幾天。

而我只在旁陪著、保護她,避免受傷,不會強迫、要求或硬拉她趕快去躺著休息。

我的想法是,在人身安全的範圍內,相信她可以做她仍然想完成的事。

資深男曾跟我說過:「你媽在發病的時候,你怎麼好像都不著急?感覺很冷淡!」

我:「你很著急『好像為她好』的做那些事,對於你們之間關係不只沒改善,她還會更氣,然後你又覺得委屈。」

「你跟她為了『你覺得她應該要去休息,她覺得她還不想去休息』這樣的事在爭執拉扯,用的時間其實也差不多。而且她又沒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反倒是你硬拉她,兩人容易受傷啊」

「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你就去休息吧!我來處理。」


從客廳走到休息的小房間,正常路程 20 秒吧。曾陪當時肢體健康的她走了將近半小時。

她覺得她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走,儘管已經步履闌珊。扶著她或用輪椅推也許比較快。


裝棉被被套,陪她一件裝了一小時。

她有她堅持的方式,儘管角對角始終對不起來。但我們就一邊聊天一邊裝。我自己裝也許比較快。


洗碗,洗了兩小時,把廚房弄的一團亂;但,她不知道。

她覺得份內事作完了,甘願去睡了之後,我只好重洗一次,用兩小時善後。我自己洗也許比較快。


她只是生病了;但,我信任她。

然而,信任的同時,我也不斷為自己劃下界線。


她一輩子都在尋求別人的認同與肯定;但,又一直壓抑。

悶著不說,所以壞掉了。


不說,有很多原因。蠻多的因素也許是,說了也沒人願意懂、沒人願意理解。

一段關係要和諧,得學會互相尊重。願意讓對方在關係中有足夠的空間做自己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耐心等待能夠創造更大的機會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文圖不符 #新進人員趕作業 #用心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