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34

新進人員非常大力的從我肩膀推了下去:「我不想洗」。我蹲著面對突然來的衝擊,整個人跌坐在地上...
文圖不符,這款還挺好喝的。

新進人員三歲左右,新進人員洗澡前需收拾客廳的玩具。在我洗完澡之後,就輪到他了。

有時他心情好,收拾毫不猶豫囉唆;但,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是驚濤駭浪。


三歲半的某日下午,我洗澡前已經告知,我要洗澡了,該準備收玩具。

洗完跟他說:「我洗完囉!輪到你了!」馬上開啟哀哀叫模式。

蹲在旁邊靜靜的陪著他,看他帶著哭腔一邊哀號不想洗澡一邊滾動式收拾客廳四處散落的玩具。就這樣過了將近半小時,他負責任的收完了。

到了浴室門口,他堅持不進去洗澡,用力踱地搭配嘶吼:「我不想洗澡」

蹲在他面前,說:「我知道你很難過,因為還想玩,不想洗澡!」

新進人員:「我不想那麼快洗」

我看了旁邊站著的老闆,又看了新進人員說:「我知道;但,輪到你了」

接著新進人員非常大力的從我肩膀推了下去:「我不想洗」。我蹲著面對突然來的衝擊,整個人跌坐在地上。

看了老闆一眼,心想:「還好老闆還沒有說什麼」但,感覺得出快要爆了。

難免有些父母長輩會發聲介入:「你怎麼可以這樣做」「你怎麼可以推人」,可是這樣的介入往往會讓事情更難處理。

因為「他推我」「我被推」是我跟新進人員兩人之間的事,跟老闆沒關係!且他是可以「選擇」這麼做的,只是這樣做妥不妥當,當然他可以有其他的選擇。不表示我認同他的行為,但是我能接納與理解他的狀態及反應。

快速的回到新進人員的正面蹲著,看著仍是盛怒狀態的他,不過似乎多了些什麼。

我看著他,很緩慢的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輪到你洗澡了」他轉頭投入老闆的懷抱,哀嚎聲隨著門的關上漸漸消逝。

洗完澡後,我抱他上樓穿衣服,一路上我倆有說有笑,似乎剛剛什麼都沒發生過。


穿好衣服吹完頭髮,我:「你有空嗎?關於剛剛洗澡前發生的事情,我需要跟你說一下」

新進人員點點頭,坐在我面前。

我:「你還記得我曾經跟你說過,任何人都可以有情緒,可以開心、生氣、憤怒、難過,但不能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我相信你記得,只是偶爾會忘記,對嗎?」新進人員笑了一下。

我:「剛剛你把我推倒,其實我嚇了一跳,我需要你跟我道歉!因為你傷害到我了」

新:「阿爸,對不起!我剛剛推了你」

我:「恩,我接受你的道歉。」

我:「記得,任何人都可以有情緒,可以開心、生氣、憤怒、難過;但,不能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新:「那....如果我下次又忘記了呢?」

我:「如果你下次又忘記了,我會再提醒你,去玩吧!我愛你」


因為我深信,一個被溫暖對待過的孩子,長大之後會不加思索的溫暖對待身邊在乎的人。

對於行為如其所是的接納與理解,儘管我不認同;但,不代表我需要用強硬的方式去應對。

老闆洗完澡上來,我跟她說:「謝謝你那時候在旁邊沒有說什麼」她笑了一下,當時她正在學習接納,雖然她當下還是很難理解,因為都快被情緒給淹沒了。不過仍感謝她沒有介入這件跟她沒直接關係的事。


#居家防疫543 #如其所是的看見 #如實的接納

#不帶評價 #無條件的愛 #接納理解

#對於行為的認不認同又是另一回事

#感恩老闆讚嘆老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