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停課防疫 Day19

晚上六點五十分,新進人員和老闆視訊,過程中提醒他七點快到了。

視訊完,他主動的去收玩具,當玩具都放好的瞬間,打開了「哀哀叫」的開關!

他開始在沙發、地板輪流哀嚎著「我沒辦法那麼早睡!」「我還想要玩」同時搭配著乒乒蹦蹦的踩地板。

而這些行為基本上我會完全忽略。

因為「關心人」而不是「關心事情」,忽略「行為」但在乎「這個人」。

盤坐著靜靜的看著他的演出,很緩慢穩定地說:「我知道你還想玩,不過時間到了!走吧,你要先刷牙還是換裝」

這部分就是昨天寫到的部分:

大人跟孩子明示或暗示「我現在『很平靜』地跟你說話....」說出來的內容是一回事,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又是另一回事。當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內心是否帶著情緒與期待....


新:「我還想要玩!!」

我:「我知道,但是沒辦法!走吧!你要先刷牙還是先換裝」


新:「換裝」

於是跟著我走到床鋪,繼續「我沒辦法那麼早睡」

我:「我先去上廁所,你慢慢換裝,我一下子回來」伴隨著他的哀號聲離開了房間。


沒多久進門後,他還是持續那個狀態:「那我先摺衣服,等你換好裝再跟我說」

於是,一邊聊天搭配著哀哀叫一邊換裝一起摺衣服。

摺完衣服後新進人員也換好裝,大燈才關掉,新進人員提醒我:「阿爸!我還沒刷牙!」

我:「對耶!謝謝你提醒我,不過,睡了吧!因為我現在不想下去拿刷牙水」

七點三十分不到,睡著了..我的一天開始了(yes 握拳!


#42y生活日常 #居家防疫543

#如實接納 #不抱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