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停課防疫 Day16

一直以來,都跟自己的晚輩說:「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一定會站在你們這邊。儘管我未必認同你們的想法和做法,但一定會接納和理解」


一月底青春美少女放寒假的第一天,過兩天要和她碰面。老闆從樓上走下來,我正在擦玻璃。

老闆:「欸!可不可以麻煩你,這次和美少女碰面時,跟她說:『以後有放假或是要去補習,可不可以跟奶奶說一下』」

我:「不可以」

因為很多時候的「可不可以」其實並不是在尋求可否。而是帶著期待的要求。且很多時候問「可不可以」的人,很難接受對方說「不可以」

因為老闆知道我是故意要挑戰她,老闆:「吼呦~~~~你很煩內」

我:「是什麼原因要說?發生了什麼事?」

老闆大概陳述了一下幾分鐘前丈母娘來電的狀況。


我:「這樣啊,都過了幹嘛說?而且,有必要說嗎?」

老闆:「要啊!要教啊」


我:「那你說了,你跟她的關係會變好?他們的關係也會變好?」

老闆:「不是啊!該說的要說啊!而且,住一起基本的尊重啊?」


我:「放假要說一聲和尊重是兩回事,我說不說和我有沒有尊重對方是兩回事,怎麼混在一起了呢」


老闆:「不是啊!就住一起,放寒假或是要補習至少說一下,讓長輩不會擔心啊?」

我:「難道說了長輩就不會擔心?」


老闆:「吼呦...」老闆已經顯得錯亂,且有些不耐煩...


我:「我想了解一下,過去這一個學期,美少女都是怎麼起床的?」

老闆:「她自己訂鬧鐘啊」


我:「所以,並不是習慣奶奶要叫她」老闆點點頭。

我:「那今天早上是美少女請奶奶要叫她起床嗎?」老闆搖搖頭:「沒有啊」


我:「所以,今天是奶奶因為『自己』擔心所以去叫?然後叫了之後的結果沒有滿足『自己』內心的期待,所以不開心」

老闆:「對啦」

我:「打來跟你說,所以你也很煩,覺得應該要處理?好像應該要說一下?所以,其實你也擔心?」

其實,這時候該處理的應該是自己的狀態,因為我們都只須為自己負責任。


老闆:「對啦!我的擔心」

我:「那你打算怎麼說?讓美少女聽得進去,不會不舒服,且又有機會能做到;然後說了之後你也不會不舒服」「練習說說看吧」


老闆:「美少女,有空嗎?姑姑有件事情可以跟你說一下嗎?」

偽美少女:「沒空!也不可以」哈哈哈!重來


老闆:「姑姑有件事情要跟你說一下,以後你有放假的時候啊,可不可以先跟奶奶說一下」

偽美少女:「不可以」哈哈哈!重來


老闆:「有空嗎?姑姑有件事跟你說,之後放假啊或是要去上課,先跟奶奶說一下,畢竟這是住一起基本的尊重............省略一串文字」


偽美少女:「幹嘛要說!我說了她還不是會忘記,這樣她有尊重我嗎」


大概經過了一個小時,老闆的腦汁伴隨著對叛逆機車偽美少女的無奈,露出了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傻笑.....因為無數次的被擊倒。


不過,過程中看得出老闆很努力,用字也越來越精準,但始終都繞著邊緣在走。


我很認真的看著她:「美少女,姑姑有件事要跟你說。之後你有放假或要補習,我『需要』你跟奶奶說一下。因為今天早上奶奶帶著情緒打電話給我,關於今天早上她叫你起床的事。也許,這是她的『擔心』。但是,很多長輩在表達擔心的時候,不自覺會變成生氣!我不希望你受『委屈』,尤其在睡夢中被吵醒。這樣說,你可以接受嗎?」


老闆看著我先是點了點頭:「恩,可以」。

接著好像突然想到什麼的說:「等我一下,我來不及錄音!你再說一次!」


我:「不要,我忘了」大笑轉頭繼續擦玻璃!

一邊擦玻璃又和老闆討論了一個小時...


一通電話,兩個小時的討論,這是我的生活日常。


因為都是我在乎的人,不斷嘗試更好更完整的應對方式,不討好不碎嘴,讓彼此都能清楚知道可以怎麼做,彼此關係更貼近。


#42y生活日常

#好好說話

#居家防疫閒閒沒事紀錄一下

#文圖不符

#跟張史威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