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停課防疫Day2

從早上六點半新進人員醒來,和他形影不離到晚上八點半睡著。

他醒來沒多久,興致勃勃地問:「阿爸,今天要上什麼課」

反倒是我問了他:「你有決定今天要玩什麼了嗎?」

對我來說,不是只有功課,人生還有好多好玩的事,需要去體驗。

==========

我在沙發看書,新進人員晃來晃去的玩著,突然他說:「阿爸,那我們來畫畫吧」

我:「一起畫嗎?」新進人員:「對啊」

然後我就在他的指示下,完成了綠色部分的著色.....


===========

過去,對於他的執筆方式,完全不在意。只因為時間還沒到。

今年過年時,我的小姑姑回來,因她的孫女比新進人員小一歲左右,看到新進人員拿筆寫字的樣子,問我:「這樣拿 ok 嗎?」

我:「還 ok 啦!我不當他是在拿筆」

小姑姑:「對吼!就當塗鴉」

我:「恩啊!我覺得很多事長大自然就會,所以不強求」

我:「就像很多人會使用筷子,但不會正確的拿筷子。相較之下會不會拿筷子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懂不懂吃,就價值觀的建立吧」

「不曾跟他說過他吃的東西多少錢,無論好不好吃或者是否是名店,而是讓他自己去感覺。不會因為貴就覺得好吃,便宜就覺得不好吃」

「就像很多成人不會正確拿筆,不也都會寫字;因為拿筆和拿筷子的原理是一樣,與其要求他拿筆,不如要求他拿筷子」


小姑姑:「那他現在用筷子嗎?」

我:「湯匙啊」兩人大笑!


我:「五歲之前沒讓他拿筷子;但,用夾子。一步步訓練他手的力量囉!」

==========

對我來說「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而很多生活細節,可以讓學習更有趣!


前幾天我跟新進人員說:「很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因為你讓我學會好多東西!」

#5y9m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