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畫不好

旅行時某日午後,和老闆兩人頭痛躺著休息,新進人員在畫畫。

沒多久傳來新進人員挫折難過的哀號聲:「畫不好~~~」

過一下子,老闆體恤我平時工作燒腦,起來處理。但隨著老闆的應對語態「你可以再畫一次啊」「你可以去桌子上畫啊」,各自情緒越來越高漲,而我一邊聽同時靜靜的躺著。大約十五分鐘之後,老闆說:「如果畫個畫都要這麼不開心,那就不要畫了」接著,上床用棉被蓋住全身。留下新進人員持續哀嚎著。

魚(印台+筆)

習慣性地等了一下,說:「怎麼了!還好嗎?」

新:「畫不好!都是你們說在地上畫,地板凹凸不平害我畫歪了。」

我:「這樣啊!你來我這邊,給我看一下。」因前一晚和朋友聊到凌晨,還沒有爬起來的力氣,持續躺著。

新進人員大力踱步的走了過來。

我:「畫不好你很難過嗎?」新進人員哭鬧漸緩,點點頭。

我:「試著跟我說說看哪邊畫不好,你剛剛在那邊說,我無法理解。」

於是新進人員在床邊很認真比手畫腳的跟我說明他的作品發生了什麼事。

等他說完之後,我認真看了看畫之後看著他:「你剛剛說的,我還是不太清楚,哪邊畫得不好,因為我覺得你剛剛畫得很認真,這幅畫很漂亮啊」

新進人員:「就哪邊哪邊畫得不直畫不好啊!」

我:「這樣啊!還是你去桌子那邊畫一幅你覺得畫得好的,或者是你覺得本來該如何的線條,這樣跟我會比較清楚差別在哪裡,才有辦法知道哪邊畫不好!好嗎?」

新進人員點點頭:「好啊」接著愉悅地跑去桌子畫畫!

五分鐘過去,新進人員開心的拿著新的作品到床邊:「阿爸!你看」

我:「主要的差異在哪邊呢?」

我手裡拿著兩幅前後畫作,接著新進人員開始非常認真的跟我說明。等他說完,我:「喔!原來是這樣啊!我瞭解了,謝謝你剛剛願意去畫一幅和解說讓我能夠清楚知道『你哪邊覺得畫不好』」

我:「那這兩幅畫,可以送給我嗎?」新進人員:「好啊!那我再去畫」

新進人員開心地來來回回大概畫了七張。每一張都過來認真的跟我解說,大概也過了將近半個小時。

我:「那我們下樓吧!因為媽媽剛跟我說她頭痛,我們下去玩,讓媽媽好好的休息一下」

收拾完,下樓了。


事後老闆說:「哎呀...都知道;但,好難啊!」我:「我知道很難,你很認真了!我會陪你」我笑著飄走。


#5y6m生活日常

#認知需要體驗才有機會改變

#進入情緒本身而不是進入情緒事件

#關心人而不是單純解決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