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飯局

2020 年底,和「青春美少女」一起吃非常非常非常厲害的燒肉。

她一邊吃邊看著新進人員說著:「姑丈,我覺得新進人員很幸福。有你和姑姑這樣照顧他的情緒。」

我:「對啊!我也覺得他很幸福。不過,我們也是這樣對待你啊」

她笑著說:「矮油!那不一樣啦!」

我:「是不一樣沒錯!在你的觀點裡,確實不一樣。但,我應對的方式是一樣的,因為我和姑姑都很愛你!」

她靦腆地笑著繼續吃燒肉。


在平常的對話場景中,有時不小心會變成「立場的堆疊」,例如:

孩子:「姑丈,我覺得新進人員很幸福。有你和姑姑這樣照顧他的情緒。」

大人:「矮油!別想那麼多啦!」或是「你也很幸福啊!」

==========

過一下子,她說:「姑丈,我跟你說!我決定現在平常日一天玩手機的時間盡量要控制在一個小時內」過去的她是個手機重度使用者。延伸閱讀:因為寂寞

我:「哇!是什麼原因會有這樣的決定呢?我很佩服你做這樣的決定!因為我可能很難做到!」接著又是一連串的對話。

在常見的情境下,當一個孩子主動的分享一個也許過去我們就覺得應該要這樣做的事,有沒有可能變成下面的情況:

她說:「姑丈,我跟你說!我決定現在平常日一天玩手機的時間盡量要控制在一個小時內」

大人:「你看!早就跟你說過了!終於知道覺悟了吧」

在這樣有點潑冷水的情況下,對方心裡會舒服嗎?很容易彼此距離越來越遠....

==========

聊到後來,她說到曾經在下著雨的冬天早晨,公車遲到。有些等車的同校學生,「都」可以回家請家人載。

因為這個「都」,感覺她說的平淡,但仍察覺到是有些情緒的存在。

我聽完之後,說:「你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用了那麼多的心思在照顧新進人員情緒與對話的這個領域嗎?」

她:「是因為新進人員的出生嗎?」我笑了一下,跟她說:「我先去廁所,回頭告訴你」

回來後在等待結帳的同時,我跟她說:「很多人都不希望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但,很難。因為從小被對待後養成的慣性」

「你剛剛說的等公車的情況,我小時候也經歷過,在當下覺得好無助;但,就算我回家了,儘管家裡有人,也不會有人幫我或載我。還是得一個人面對這些。」

「也許,是這樣過去的經驗,無論好壞。都是讓我成為更溫暖的一個人的動力,而不是成為自己所討厭的大人」

==========

在生活的對話中,始終抱持著減少立場的堆疊與對立,且不希望淪為認知上的傳遞,而是希望透過更深的體會與欣賞,好好地用豐富眼光看見身邊在乎的人!

相信,一切會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