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關於道歉容易出問題的地方

道歉的場合

做錯事造成別人不舒服需要道歉外,很多時候已經不是事情對錯的問題,而是在關係中會不會說話的問題。

有個星性的特質就是這樣,不善於言詞表達但是又愛說,越是親近的關係,越容易不經意傷了對方的心而不自知,還一直覺得是對方的問題。

甚至很多時候還只會覺得,對方的不開心就是因為彼此的關係親近,就是只敢針對自己。

其實很多時候對方的不開心,不見得是針對你個人或因為你是誰,就很單純是你在這場合說這話不適合而已。

不適合往往造成不舒服,那該如何道歉?又不致於越弄越糟?

有錯就承認錯誤,沒有對錯的情況真的需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說了什麼引爆衝突!


道歉的藝術

如何道歉又不致於引起更大的衝突?

例如:

承認自己不該口無遮攔;但,不要提到自己不開心的事

對不起,我不該說你多餘的(安全)
對不起,我不該說你是多餘的,但你真的一點忙都不幫上耶(很危險)

解釋緣由,但不找理由

我剛剛情緒反應比較大,一時沒經過思考,我不應該這樣說(安全)
我知道我剛剛聽起來像是在批評你,但其實我說的是…我的意思是…(很危險)

道歉就好,別的別多說

對不起!我剛剛說話一時沒經過思考!(安全)
我就已經跟你對不起了,你幹嘛還這樣得理不饒人!!(很危險)

安全,不代表對方就會息怒;安全只代表不容易再延伸出其他的問題。

如果期待道歉後對方就應該原諒,這又是一個不合理的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