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邊緣人

前些時候,走過正在曬衣服的老闆身邊,老闆說:「如果一個孩子想當邊緣人,該怎麼拉她一把?」

我:「我會接納她,儘管我不見得認同。但我會接納與理解,畢竟這是她選擇的人生。倒是剛聽你說『該怎麼拉她一把』,妳是覺這樣不好嗎?」

老闆:「對啊!這樣不太好吧!而且感覺很可憐耶!」我:「這是你的擔心嗎?」

老闆:「是啦!」

我:「可是很多時候長輩的擔心,往往在言語的傳遞上只會和對方關係越離越遠!甚至是我們把她推遠,因為不懂得表達擔心,所說出來的都是講道理或所謂的認知甚至是評價與責備。」

老闆陷入沈思。我:「那不然你試著用你的方式來拉我一把好了!我想當個邊緣人」


老闆:「別想那麼多啦!每個人都有交友的自由啊!而且才剛開學,很多同學也都還不太熟悉啊!或許過一段時間之後就好了」

我:「你剛說的這些話,在某些情況下我只會覺得『你很煩』甚至會決定以後有什麼感受或狀況,還是少跟你說吧!」「因為我覺得你跟我離很遠,而且會覺得你一點都不想跟我站在一起!」


老闆苦笑的點點頭之後說:「難道真的沒有辦法了嗎?」我:「當然有,但我現在沒空,我先去忙囉」然後我就飄走了....


老闆忙完之後走到工作室,看著我說:「我想要當邊緣人」

我從工作模式馬上切換到角色扮演模式,說:「你想這問題多久了?」


老闆:「一段時間了啊!」我:「一段時間了啊?」

老闆:「恩啊」

我:「你什麼情況下知道有邊緣人這三個字的?」


老闆:「就以前班上有邊緣人啊」

我:「以前你們班上有邊緣人?」


老闆:「對啊」

我:「那你是怎麼看待這樣的一個人」


老闆:「覺得他很孤僻也很可憐」

我:「這樣啊!那你願意看待自己是個可憐的人嗎?」


老闆:「不願意啊!可是有什麼辦法!只能這樣啊」

我:「如果有個方法,儘管我現在可能還不知道是什麼方法,你願意試試看嗎?」


老闆:「阿就做不到啊!」

我:「我不是問你做不做得到,我是說你願意試試看嗎?」


老闆:「有什麼辦法!阿就做不到啊」

我:「我不是問你做不做得到,我是問你願意試試看嗎?」


老闆:「阿就做不到啊!」

我:「做不到沒關係,我會陪你,你願意嗎?」


老闆:「嗯嗯!願意」


接著跟老闆聊了一下整個的脈絡,因為認知無法改變行為,只有當對方有動機的時候才有「機會」改變,而且關鍵並不是在對方是否「改變」或「變好」,而是「我會陪你」。


因為最後對方還是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我們能做的呢?我陪你!陪著對方長出勇氣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41y生活日常

#我會陪你

#認知無法改變行為

#我知道不能吃宵夜

#雞排要辣不要切鹽酥雞兩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