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說不出口

很多朋友問我:「孩子都不說!!怎麼辦?」

「當孩子都不說的時候你會焦慮嗎?或者當時你的內在發生了什麼?」這是我的回答

當孩子沈默地眺望遠方,我們站在哪?
當孩子沈默地眺望著遠方,我們可以站在哪?
當孩子焦慮面對茫然的未來,我們需要站在哪?

孩子的「什麼都不說」,究竟是「真的都不說」還是「不想說」或者只是「還沒有說」?

而不想說的背後呢?是「反正說了也不懂」還是覺得「反正說了也沒用」。而「說了也沒用」在自己習慣的說法是孩子從過去的應對經驗裡「習得無助」後的應對。

「什麼都不說」的背後,我時常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因為我自己就是什麼都不說....

反正說了長輩也不想懂。反正說了也沒用。說了只會讓他們更擔心,但他們表達擔心的方式就是一直碎碎念或者是假開明的情緒勒索。

現在我們長大了

1. 我們是否有給對方機會說?

2. 我們是否保留等待的時間和給對方空間?

3. 當對方無論說了什麼,我們是否能如實地聽見而不作出評判或評價?如果有任何的評判或評價是否會折抵對方的價值?

4. 當對方還沒回答的時後,我們內在是否能安然自在?


某日傍晚,新進人員和資深女在客廳畫畫,新進人員沈浸在畫畫的世界裡。

我蹲了下來,等了幾秒說:「Aaron,我準備要去洗澡了!你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洗澡呢?」

新進人員專心地繼續畫,過了將近二十秒,資深女開口了:「你阿爸在問你話,你要回答啊!他剛剛問你你還要多久的時間洗澡,你要說啊」

儘管口氣不錯,但背後帶著一些不安的催促。


我看了一下資深女,帶著手勢示意了一下同時說:「媽,沒關係!我可以等待」


大概又過了二十秒,新進人員停下了筆抬起頭看著我說:「阿爸,我想把這幅畫畫完」

我:「你想把這幅畫完成啊」

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那你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把畫完成?」

新進人員仔細地端詳著他的作品搭配著手比劃了一番,說:「大概還需要十五分鐘吧」


我:「好的,那我等你!我去按計時器囉!」話說完就離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