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界線

新進人員睡前一邊翻滾的同時一邊問我:「阿爸!我什麼時候可以晚睡」

我:「等我準備好,因為我還沒準備好讓你晚睡!」

新:「那你什麼時候會準備好?我小學、國中、高中還是大學?」

我:「我不知道耶!不過等我準備好我會第一個讓你知道!」

老闆搭話說了幾句,大致上是:「如果等你學會自律」,脫離不了「因為你還小啊!」「因為你#@!$%」這樣的概念。

我順勢跟青春美少女還有老闆說:「其實這部分,是有些差異的。」我對著老闆說:「關鍵在『界線』」

我:「界線是劃給自己,而不是劃給別人。因為你還小、如果你學會自律,這屬於畫別人的界線。而,我還沒準備好,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而不是你還小你還沒學會自律」

眼神轉向青春美少女,接著說:「就像妳這年紀,如果你想做什麼事,長輩跟你說:『因為你還小、因為你#@!#$%』心裡會舒服嗎?」

青春美少女笑了說:「當然不舒服」

我:「那如果同樣的事情,例如晚上要跟同學出去玩,而我跟你說:『沒辦法!因為我還沒準備好那麼晚讓你去出玩』」

青春美少女瞬間懂了的「喔」一聲,笑著說:「真的耶!好像比較能夠接受」

我順勢說:「心裏『感受』應該比較好吧!甚至在這樣的應對下,你會不會比較想多說些什麼,也就是感覺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彼此之間其實會多了很多可能的對話空間」

青春美少女若有所思的說:「真的~~~~」

接著又示範了幾個多數可能的應對模式,讓她去體驗...


#5y6m生活日常 #認知需要體驗才有機會改變 #界線是給自己的 #責任釐清 #劃清界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