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流感疫苗

關鍵除了溫柔,重要的是選擇。因為不希望變得很鄉愿。

我深信,一個被溫柔對待過的孩子,未來也會不加思索的溫柔回應。

新進人員昨天下午回到家開始,明顯的浮躁。

猜想可能是昨天早上四點多就醒來,累了。也猜著可能是昨天學校施打流感疫苗,有些身體不舒服,只是還不懂得這樣的不舒服是可以好好休息來恢復,因為還想玩,捨不得休息吧。

在旁邊陪著他,又哭又鬧又賴皮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當他有一些比較不妥當的行為時,例如:「捏」「抓」「拍」這些看似攻擊的行為時。我只輕輕的把他的手移到他的身邊。

我:「你不可以捏人,因為我不希望你被誤會,知道嗎?」

把規矩說出來,就好。

到了吃飯時間,我先在浴室幫他洗腳。因為後來他赤腳跳繩。

洗的過程中,我:「從你回來到現在的一些行為,其實我是有生氣的。可是我不想責備你,我只想了解你,是不是你發生了什麼事?」

「任何人都可以有情緒,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好好的表達情緒。這是我希望你學會的」

「我們都是有選擇的,儘管我知道我生氣,但還是可以很溫柔的對待身邊在乎的人,因為我愛你」

關鍵除了溫柔,重要的是選擇。因為不希望變得很鄉愿。

幫他洗腳的橋段,是有意安排的。透過簡單的觸碰,讓他感受到憤怒流動之後仍是值得被愛的。也順便協助他在場景間有個寧靜的過場。

#42y生活日常

#好好說話

#用心說

#阿爸的溫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