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時間壓力

很多時候,大人有時間壓力,很難好好處理彼此的情緒。關鍵在彼此情緒。

下午工作結束,和老闆一起準備外出拿晚餐的同時資深女正在洗澡,資深男需要在最後進去協助,因此無法單獨留下新進人員在家。

當老闆和我一前一後的出現在客廳時,老闆先說:「走囉!你需要跟我們一起出門,因為待會阿公要進去幫奶奶。」

新:「為什麼!!!我不要!!!」

我:「走吧!一起去吧!」

新進人員開始哀嚎:「我不要!這樣我玩的時間會變少!」

我:「那阿公進去浴室的時候,你怎麼辦?」

新:「我可以在浴室門口等啊」

我:「沒辦法,我做不到讓你一個人在門口等。走吧」

新進人員戲劇化地跌坐在地上:「我不要!!」

接著,踢了椅子一腳,椅子移動了些位置。

我:「站起來。把椅子擺好」

新進人員賴皮中....「我不要!」

我走過去蹲在他身邊:「站起來,把椅子擺好,出門囉」

新:「我不要!」

接著,輕輕的把他扶起:「來,站起來」

他站穩後,我:「把椅子擺好囉!」

新進人員緩慢的移動椅子至定位。

我手伸了出去:「走吧」

新進人員順勢牽著我的手,開開心心跟著走出門了...


事後問了老闆,會不會納悶怎麼轉折那麼大。

很多時候,大人有時間壓力,很難好好處理彼此的情緒。關鍵在彼此情緒。

尤其是當孩子在地上賴皮,要孩子站起來,孩子偏不要時,有些大人往往會更氣憤,因為沒台階下...

而這時踢椅子的行為,我是會忽略的。最主要的是來自於接納和理解,儘管我不認同他的行為。

除了避免另闢戰場、忘了初衷,因為這非當下急需要處理的。當下需要的是:一起出門拿晚餐。

當可以溫柔而堅定的「長時間」對待,孩子也能感受到你是玩真的且不會妥協。

#42y生活日常 #6y2m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