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文字差異

語言文字的力量,可以是權力的拉鋸、立場的堆疊,也可以促使對方試著為自己負責。

某天早上和老闆一起吃早餐一邊聊天,我:「剩下十分鐘和還有十分鐘,感覺有差別嗎?」

老闆:「有啊!『還有』的感覺比『剩下』來的好一些」

我:「那『還有』十分鐘和『手邊的事做完』,感覺有差嗎?」

老闆:「哈哈哈!有,昨天我有注意到。」

前一晚距離睡覺時間還有十分鐘,新進人員拿著 2022 的年曆在畫畫,老闆:「新進人員你『還有』十分鐘要睡覺喔」

新進人員開始哀號:「太快了」

我:「我知道,你把手邊的事做完,就去上廁所準備睡覺囉!」

沒幾分鐘的時間,他愉悅的向我們展示他的 2022 行事曆,接著上完廁所,前後不到十分鐘。

蠻神奇;但,不意外。

神奇的是,語言文字的力量,可以是權力的拉鋸、立場的堆疊,也可以促使對方試著為自己負責。


#42y生活日常

#6y2m生活日常

#好好說話

#用心說

#內在安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