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忘了怎麼辦?

很多時候的關鍵來自於,聽到對方的回應後如何再做出回應,或者是有沒有留下空間有機會讓對方說出口。

上星期五先到台中「陳彫刻處」面交訂製很久的手工招牌,接著走路到附近朋友的咖啡店聊了一個下午。

不過雖然是閒聊,不過當天訊息量非常大,離開後沿著柳川散步半個小時走到中山醫附近,計畫一路走回烏日;但,被大慶捷運站吸引進去,醒來已經到烏日站了。

隔天,和青春美少女的自然老師一起午餐,聊到傍晚。沒想到有那麼多共同話題,包括我以前工作的地方聊到不少相關的人。

送老師離開時,我主動提到:「看見他對孩子的用心,非常感動。如果我以前唸書時有這樣的老師,當時就不會那麼辛苦。因為一直不被理解。」


吃飯時自然老師提到,面對一個上課前才趕作業的孩子,已經提醒過好幾次,有沒有什麼方法進一步改善?

和老師核對了一些脈絡和提醒的方式,便和老師分享了我的說法。

一段話說完,看到老闆眼框都紅了。老闆:「聽你這麼說我都想要趕快去寫作業了」

長時間以來真心相信當事人若能獲得接納,一定有能力成長。

因為相信,所以有機會看見不同的面貌。


前幾天和老闆問我:「如果長輩投訴因晚輩的生活習慣不良有些生氣,如何打電話跟晚輩說?」

我:「你打算怎麼說」

老闆:「如果你看到一條浴巾放在瓦斯爐旁邊、然後一條抹布放在床上,會有什麼感覺?」

我:「然後呢?你要表達什麼?」

老闆眼睛睜大大的看著我,可能是我太入戲,老闆一時間無法反應。

彼此停頓了一段時間,接著我說了我的反應來自於:

我突然接到電話被詢問這樣的問題,因為心虛而產生的防衛。另外也會覺得你就是知道了什麼何必還裝作不知道。

老闆的反應也不意外,被殺球後的錯愕,往往接著是容易帶著比較滿的情緒回應。因為小小心靈受傷了。

當然還有很多可能回應的路徑,例如:「沒感覺」「不知道」。聽到這些回應的大人,多少會感到挫折。

很多時候的關鍵來自於,聽到對方的回應後如何再做出回應,或者是有沒有留下空間有機會讓對方說出口。

老闆:「那你會怎麼說?」

我:「今天奶奶很生氣打給我,跟我說你把一條浴巾放在瓦斯爐旁邊、然後一條抹布放在床上,發生了什麼事?」

老闆:「忘了」

我:「嗯嗯!那下次要記得。」

老闆:「嗯嗯」


老闆一臉狐疑:「這樣就好?」

我:「黑啊!這樣就好,別碎念。」「可以再加上規則:『那下次要記得,東西用完要放好。』」


因為很多時候碎念太多,對方反而不知道要做什麼....

老闆:「那下次又忘了怎麼辦?」我:「如果想提醒,再提醒啊!但別碎念!」

碎念對方,對方還是有可能會忘,而且念久了對方會煩,自己也不舒服,彼此關係更緊繃。不但沒效果、副作用又多。


改善行為最好的方式是拉近彼此的關係,而這拉近關係並非討好,而是溫柔堅定的陪伴。


#42y生活日常

#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給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不討好不碎念

#一起當個溫暖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