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62

因為愛,是用心感受,而不是透過大腦思考的結果。

「你開心嗎?」

不曾從資深男女口中聽過的話。

那天新進人員的畢業典禮後,感觸很深。


有朋友因為健康因素告知家人辭掉工作時,長輩的回覆是:「那你要好好努力準備公職考試,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朋友很難過的跟我說:「他們怎麼不跟我說,要我好好休息!把身體照顧好」


一直以來,也有好多朋友陳述過這樣的狀況:「長輩不曾關心過我開不開心,過的好不好。只會問一個月收入多少?都到這年紀了怎麼還沒結婚?打算什麼時候買房子?怎麼不生?怎麼不再多生一個?」「要不是當初為了你,我早就!@#@#*$%,你還不懂得好好感恩!」


在成長過程中常聽見的是「分數怎樣?」「老師說的都懂?懂怎麼還考這樣」「有什麼辦法,還不是你不努力」「你這樣以後怎麼辦」「要乖!要聽話!」「要惜福!要感恩!」


年輕時理性的大腦告訴我,這是他們的愛,他們也是為我好。這是大腦思考的結果。

然後,越說服自己,自己產生越多的矛盾掙扎。

因為愛,是用心感受,而不是透過大腦思考的結果。

感觸是用好長的時間走出這個框架。儘管長輩還是不懂表達,我不再需要去說服自己。

很多時候也許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完整表達,所以說了好多覺得應該要說的,然後彼此都好挫敗。


「我看到你,我很開心,你開心嗎?」這是句很完整的表達,也是時常跟新進人員說的,當然希望他在潛移默化下,自然的學會。

「我看到你」事實

「我很開心」我的感受

「你開心嗎」關心對方

這是很好練習的方式與公式,一小段話涵蓋了「事件、你、我」,避免碎嘴、說教。

「我看到你跌倒了,我很擔心你有沒有受傷,你還好嗎?」而不是「你看!就叫你不要跑來跑去,跟你講過多少次!看吧!跌倒了吼!活該!看你下次還敢不敢這樣跑!」

當在生命底層掙扎吶喊時,遭遇困難和挫折,又厭倦說教碎嘴,只能孤單的面對。甚至念愈多彼此距離愈遠。

「家是避風港」只會成為傳說。


運動完滿身汗

曾和新進人員運動完滿身汗,準備洗澡。新進人員因為衣服太溼黏住身體,脫不下來而感到挫折。

他雙手很努力的拉扯著衣服,搭配著哭鬧哀號跺地。因為他被困住,正在努力的掙扎。

他需要的不是跟他講要更努力,因為他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而是,看見他的努力、看見他的挫折,陪伴就好。

歷經千辛萬苦,鬼哭神號終於脫了下來。他露出欣喜的表情。

「你是怎麼辦到的?你並沒有因為挫折而放棄」

愛是深深的理解與接納,對方才能用心感受到。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用心說

#你開心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