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61

規則要說,一次就好。單一對話時,一次就好。不然就變成碎碎念,對方也會煩躁。

昨晚和新進人員、老闆一起玩大風吹。

新進人員為了我盤腿坐用手在地上行走有了強烈的正義感。

新:「阿爸!你這樣走會擋到人」

我:「我並沒有擋到人啊」他不知道我的腳有擦藥。

新:「我跟你說,你這樣子,會擋到其他人,會讓別人踢到」

我:「我並沒有擋到人啊」

接著,就朝我方向走來:「就像這樣子啊」同時用力的踢了一下。

我知道新進人員為了要示範「擋到人會被踢到」只是「力道」沒拿捏好。

只是被踢到的那瞬間,1400 萬個畫面快速閃過。

我:「是什麼原因你會有這個動作呢?」

新:「因為!@#$#@︿&︿$」

新進人員應該被自己的力道沒拿捏好嚇到吧!講了一些答非所問的東西。

我:「我是問你,是什麼原因你要踢我。」

新:「!@#$@︿#$」

我:「我很難過,先這樣吧,你去玩吧!」

接著我移動到沙發前盤腿坐著,順便穿襪子。新進人員被老闆招喚過去。

一會兒新進人員走過來跟我道歉。

新:「阿爸!對不起,剛剛不小心踢到你,請你原諒我」

搭配兩隻手擺在下腹同時鞠躬。

我看著他,說:「我還沒準備好原諒你,先這樣。你去玩吧」

單盤閉著眼深呼吸。

轉化一時湧上複雜情緒的好辦法:專注在身體的感受上。

聽見老闆和新進人員的對話,脈絡還蠻清晰,也沒流於說教。

新進人員有提到擔心我受傷,老闆請他過來問問我有沒有受傷。

新進人員走過來問我有沒有受傷,我沒回應。

老闆沒聽見我回應,說:「阿爸在靜坐嗎?」「那等他坐完,你再問問他吧,你先去玩」

過了二十分鐘左右吧,帶著淺淺的微笑,輕鬆的走到新進人員身旁。微笑不是一種刻意行為。當自身感到滿足和自在,自然就會微笑。

新:「阿爸,你剛剛有受傷嗎?」

我:「我沒有,你呢?」新進人員搖搖頭

我:「剛你踢我那一下,我很難過。我原諒你。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用說的,不可以踢人』,知道嗎?」

我:「你知道是什麼原因,我會難過嗎?」新進人員搖搖頭。

我:「因為我好希望你學會這些。」新進人員點點頭。

我:「雖然我很難過,但我還是很愛你,去玩吧」


昨晚的老派宵夜

事件突發的衝擊,被踢到的瞬間是「驚嚇」。1400 萬個畫面同時閃現。

生氣憤怒伴隨著驚嚇而來,因為「覺得」被侵犯。背後還有一點「自責」,因為還沒讓他學會這些。

覺得被侵犯是「我的觀點」,來自於我對「他的期待」,希望他學會完整表達。

轉而感到無奈,最後停留在難過。

我需要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所以有意識的靜坐深呼吸、安頓自己;而不是無意識的去指責說教,這樣會轉變成要求對方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安頓好自己之後的溝通,是可以很簡短的表達,包含了:

我的感受:「難過」

照顧對方:「我沒受傷,你呢」

規則:「用說的,不可以踢人」是規則,規則要說,一次就好。單一對話時,一次就好。不然就變成碎碎念,對方也會煩躁。


希望用「身教」讓他學會「衝突時的應對」「情緒流動」與「完整表達」。也許很慢;但,剛好我只會這個。

也很幸運,我會這個。雖然不曾被這樣對待過。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該說要說怎麼說的完整

#用心說

#情緒流動

#自我覺察

#昨晚的老派宵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