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6

我陷入究竟要不要幫的糾結。幫了會不會有損對方的自尊?
文圖不符:聽說今天登記意願很火紅

幾年前一個長輩跟我抱怨的故事。

炎炎夏日長輩的先生開車載著全家人到商場用餐,一直找不到停車位,有點心浮氣躁!

先生:「吼~~都是你們說要來這邊吃啦!找不到停車位!」

長輩:「你要不要試試看往前一點看看,或許那邊還有?(手指著遠方)」

先生:「你這麼厲害,阿不然你來開!!!!」氣氛瞬間凍結!

長輩很認真的想幫她先生解決問題;但,先生當下說的那句話究竟沒有需要任何人幫忙解決問題的成分?

想幫別人解決問題;但,別人真的需要幫忙嗎?

後來有跟長輩分享一些小訣竅,事後也確實減少了一些衝突。


在三級警戒前,固定星期二搭清晨五點多的車北上受訓。

從台北車站在慢慢散步過去教室大約 30 分鐘。

到了場地附近的巷口,看到一位男性視障者,慢慢的轉進巷口。

看著他的行徑路線,前方大約兩公尺處有一排違停的機車。

我陷入究竟要不要幫的糾結。幫了會不會有損對方的自尊?

想著他既然能行走在有障礙物的街道上,所以應該不成問題。

但,後來有些不放心,決定跟著走在他的右後方的一段距離。

看著他巧妙的閃避前凸後翹的機車陣,在發動中的黑貓貨車停了下來,開口:「司機先生,請問 XX 路 XX 號 X 樓之 X,在哪邊您知道嗎?」

烈日下搬著重物的貓哥:「ㄟ~~我不清楚耶!應該在...」

正當貓哥在想的同時,我:「請問您是要到 XXXX 嗎?」

對方:「對!」

跟貓哥點頭示意之後,我:「就在前面,跟我走。」

「跟我走」講的很帥氣;但,接下來突然詞窮。

心中 os:ㄟ…要怎麼讓他跟?該主動伸手?主動伸手會不會有性騷擾的問題?或....

還好平常 1400 萬分之一的練習很多,迅速回神後問對方:「請問要怎樣的引導你走,才不會感覺被冒犯」「我的左手在你的右前方」

對方笑了一下很有禮貌的說:「我的手可以搭在你的手臂上嗎」

我們就這樣開始走了。

一路引導到教室,除了提醒路況的話語,途中沒有多餘的閒聊,我自己是不會覺得尷尬啦!至於對方會不會尷尬,自然不是我的課題了。

幫不幫,不是問題。下盤穩不穩、站不站得住,才是問題。

很多時候真正困擾我們的,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或身邊的事情,而是我們對這些事的看法。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界線釐清後能幫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的幫

#還好跟我走沒講成你走或我留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