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居家防疫Day54

這樣的自我覺察,並非迎合、討好或害怕衝突。

有天跟友人聊到:「你知道什麼原因跟老闆可以常聊天嗎?」

「因為透過自言自語式的跟她碎碎念,順便釐清自己的一些思緒與脈絡」


昨晚看書時一邊跟老闆碎碎念閒聊。

我:「我發現很多父母長輩在傳遞訊息給孩子的時候,往往訊息量太大」

老闆:「嘿啊!我也是啊!啊就忍不住」

我:「哈哈哈!是啊!很難...」

雖然也許都是迫不及待希望孩子更好。

我:「就像,吃飯的時候,同時要求坐好不要動來動去、坐挺不要坐的歪七扭八、吃多一點、吃慢一點、吃小口一點、多吃青菜、不要含在嘴裡那麼久、一頓飯要吃多久,這些對半獸人來說很容易會不知所措。」

我:「那天超才女正好友問我怎麼引導孩子靜坐,我說看目的是什麼」

如果同時間要達到好幾個目的,雙方往往同時會感到很挫折。

我:「我跟新進人員在家的時候,他的碗都自己洗。至於乾不乾淨,相較之下就不重要。目的是讓他習慣。」

老闆:「那洗過之後會檢查嗎?」

我:「不會!乾不乾淨在這情況下對我來說不重要,但也不是完全不重要。可是如果檢查的時候跟他說:『你看這邊洗不乾淨』孩子會怎麼想呢?在習慣養成的過程中,太快就遭遇挫折了!」

然後,容易陷入反正我什麼都做不好。

不是遭遇挫折不好,我還蠻常刻意給新進人員挫折的。

我:「我陪他洗碗的時候,有時會不經意接手,示範手勢給他看,順便不著邊際的檢查看看,示範後再請他作一次。通常在這過程就大概知道洗的乾不乾淨了!」

「他洗完之後,會要我檢查,我都跟他說,不需要,因為那個碗是你的,你需要為自己負責任。」

不是為了檢查而拖地。因為家,需是一家人共同維繫
不是為了檢查而洗碗,而是為自己負責任。

養成習慣同時學習為自己負責任。


任何人都需為自己負責任,包括開口說話前的自我覺察。

準備說什麼?說這些話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說出口的話,對接收的人是否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我們是否知道這些傷害可能造成的後果?

這樣的覺察,並非迎合、討好或害怕衝突。

只是很單純當面臨高壓衝突時,是否站得穩,而不是跟著隨之起舞。


想到今年正月初一,和超才女正好友、她夫君及天天開心在家中團聚,席間聊到文字陳述不明確的狀態,類似用「要孩子過來」做例子。

常聽到父母氣呼呼的跟孩子說:「你過來」。然後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的踱步過來。過來後卻跟他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叫你過來你還在那邊發什麼脾氣」

但前提是,父母只說「你過來」,孩子已經如你所說的完成了,卻責備他的態度?很容易有更多的衝突!

那是不是要試著講清楚,「你過來並帶著真誠的微笑、心甘情願、畢恭畢敬、溫文儒雅、態度虔誠、安安靜靜、腳步輕盈的方式走過來」,假設同時能把內心的期待都講的那麼清楚了,要不要挑剔其他的地方,當然也是一種選擇。

一股腦說完那段「真誠的微笑」,超才女正好友馬上脫口而出:「你很煩內...」「你腦袋到底都在想什麼...」全家人笑翻。

哎呀!好想念你們啊!!!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有意識等待

#一件一件小事情慢慢的累積堆疊

#一點一點碎嘴刻意練習思緒脈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