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單純地聽見而不做判斷

事件一:

上星期六新進人員很開心的拿著水果杯要到廚房享用,資深女員工:「哇!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可以給我吃嗎?」

新進人員:「這是我的!」


資深女員工:「給我看一下啦!看起來好好吃!我是你奶奶耶」

新進人員:「我不要!我不喜歡這樣,這跟你是我奶奶沒關係」


資深女員工:「好啊~可是有時候你不是都會說:『奶奶,陪我玩』」

新進人員:「這是兩回事啊!我不喜歡你這麼說,不代表不喜歡你陪我玩啊!這不一樣」


資深女員工:「可是你不是也會說:『奶奶,去做復健要快一點喔』」

新進人員眼神無奈:「這不一樣,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事件二:

週日新進人員在廚房餐桌吃水果,資深女員工拿了張椅子在旁邊坐下。


新進人員:「我不喜歡奶奶你坐在這邊」

資深女員工:「可是有時候你不是說你要我陪你玩」


新進人員:「我是說我不喜歡你現在坐在這邊」

資深女員工:「可是有時候你不是都說要我陪你玩」接著就開始嘀咕。


這些我都在現場也看在眼裡,我看到一個「不知道如何應對」且「內心受傷」的大人。通常我不會介入,因為這是他們彼此該學習的課題。


資深女員工所回應的,全都是「主觀詮釋」全部是「想法」,用的是情緒在回應對方的陳述,在對話中只會造成更多立場的對立。

因為不知道如何「單純地聽見而不做判斷」的回應。

「單純地聽見而不做判斷」是對話間很重要的關鍵,雖然一直都在教如何對話,也和很多朋友私下討論如何對話;但,最常提到的觀念卻是「聆聽」。

這種情況生活中很常見,一個事件的衝擊或一句話的聽見,我們該如何回應?且如何在那當下照顧好自己所受到衝擊的內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