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喜歡對話的原因

前天中午和幾位友人一起用餐,過程中聊到我個人的認知裡「不能 / 不要」的差異及運用。

輕鬆閒談過程中,友人說:「對耶!!很多時候跟孩子說:『你不要這樣。』孩子都會回:『我偏要』」

我:「嘿啊!但跟孩子說:『你不能這樣!』孩子很難快速的接:『我偏能』因為有些拗口....」一群人笑翻。

突然想到的說法,似乎能簡單快速的傳遞中間差異,這是我喜歡對話的原因!每次對話總會有新發現!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另外,當天和其中一位友人引薦的朋友,初次見面進行對話。對方帶著生活中的困擾問題而來,我慣性在生活對話場景中,會盡量避開「指導」或「教練」的角色,僅於分享我個人學習的歷程和生活的大小事。

對方是個在生活中很認真很努力的人,用餐前她問題的答案在閒談中自己找到了,這也是我喜歡對話的原因!

對話過程中不帶著觀點的聆聽,往往「答案」或「下一步行動」都在對方的心底,只是過去不曾被挖掘或被遺忘,甚至忘了自己是有選擇的。

透過不帶觀點的對話,有助於這些「答案」或「下一步行動」的萌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