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午後

假日中午新進人員在房內玩得正開心,一時間不小心打翻了他搜集的「台灣欒樹種子」。

很焦急難過夾雜著無助生氣地找到了九顆,剩下兩顆就這麼房間給吞沒。

我在工作室聽到了他「乒乒蹦蹦」踩地板發洩的聲音,我走了上樓。

一段時間後,拍拍沙發問他:「你要來阿爸這邊坐著嗎?」新進人員伴隨著哭泣跺步走來。

「來!阿爸抱」

抱著新進人員,一會兒我說:「你因為台灣欒樹的種子打翻了很難過,對不對?」

新:「對」(帶著難過委屈的哭腔)

我:「你還有兩顆找不到很難過焦慮,因為你很想找到對不對?」

新:「對」(持續著哭腔)

我:「你也會擔心你哭鬧讓爸爸媽媽不開心、心情不好,對不對?」

新:「對」(更委屈的哭腔)

我:「阿爸有個還不錯的方法,如果你願意聽的話,我可以跟你說,好不好?」

新:「好」(持續著哭腔)

我:「星期一放學的時候,因為那天我要去上課,所以只有媽媽去接你。你邀請媽媽一起去找一些台灣欒樹的種子回來,你願意嗎?」

新:「願意~~~」(逐漸趨緩的哭泣)

我:「那你願意去邀請媽媽嗎?」新:「好~~~」

然後,結束.....我接著默默地下樓了

=========

有時後,需要讓對方的情緒跑一段時間,且徵得對方的同意後再給予建議。

其實就算是同樣的一句話,相較之下會比較有力道,也就是對方比較容易聽得進去....

因為,認知無法改變一切,我們能做的只是多一些的陪伴!而不是太快的幫忙解決問題。

再加上,我不喜歡「說服」,我喜歡「溝通」。

#5y5m生活日常

#溝通不等於說服

#我小時候不曾有人如此對待自己

#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對待在乎的人與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