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儀式感

昨晚和一個熟識且同為中年男子的個案碰面,對方感到焦慮。提到年初跟我討論後離職的創業進度及最近卡關的狀況,想聽聽看我的建議。

聽完他一連串的陳述,我停頓之後說:「放過自己!最近安排時間跟老婆去渡假吧!」畢竟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公司體制,且是年薪數百萬的工作。抱著不能失敗的想法,對自己要求慎高,加上追求極致完美,所以精神壓力極大。

然而,很多時候很難說走就走,我懂。我也是這樣。

接著和他分享一點關於我從學生身份脫離後一路創業走來歷程中很重要的關鍵:「儀式感」。


工作生活對我而言是密不可分,因為需要一致性,因為極簡主義。

但,也因為密不可分,我透過各種的儀式感來建立自律的習慣,也因為自律所以自由所以有彈性,儘管是生活中小小的事,都以慎重嚴謹優雅自在的心態去應對,而這樣的背後是我用了很長的時間學會與情緒對話,學會內在安頓。

晨間

從過去醒來的打開音響暖機,播放想聽的 CD 後、手磨豆、手沖煮咖啡到新進人員報到後變成溫奶。無論從真空管擴大機轉換成晶體擴大機,從 CD Player 變成電腦訊源。我都盡可能地把它變成是生活中的一小段一小段個人思緒切換的流程。甚至,離開音樂工作後這十五年來陪伴我的一把 Merkur 刮鬍刀。

Photo by Ignacio F. on Unsplash

我向來早起,凌晨簡單梳洗後,用熱毛巾敷臉後均勻抹上用不少時間尋覓的刮鬍膏,淡淡的白麝香。30 秒的軟化時間,一兩個很緩慢的深呼吸順便靜心一下,這也是我與我自己的情緒在對話,深呼吸 / 接納如其所是的存在

接著開始刮鬍子。重複兩次,修容大約需十分鐘。因我需要為我自己的乾淨儀容負責。

有時工作從白天到了傍晚,看看鏡子裡的自己,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後,因為情緒不需處理,只需接納和理解。這時會有意識的刻意走一遍刮鬍子的流程,讓自己重新打起精神。

因為我的一天從凌晨四點開始,晚上十二點結束。清晨到中午,八小時。下午到深夜八小時,基本上我一天當兩天在用。

我當然可以用電動刮鬍刀迅速的修整,但我選擇刻意建立的儀式感,一把老式剃刀搭配刮鬍膏,成為我一天下來中繼充電站。

聽到這,友人眼神為之一亮,感覺遇到同類偏執的人。我執著於我生命中的一切,我透過儀式和情緒對話。

因為這是我的老派生活,最後還順便推坑:好刮鬍刀,不買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