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浩川
韋浩川

韋浩川 StanMiracle。 小說人、自由寫作人、電影編劇。 無可救藥的雙魚座。 出版過廿來部小說。 電影《廉政風雲-煙幕》(2019)編劇。 相信「不被祝福,始終走到最後」! 盼能一直以文字奏樂!

【魔音。從前】歌療。字療

(编辑过)
《魔音》是不能沒有音樂的,哪怕川早已自把自為亂寫了一堆類歌詞(改編詞),但始終還不是真的能讓人肆無忌憚的高奏歌唱傳頌的歌曲。於是,決定了MVAD的展開後,每當有甚麼跟音樂有關的想法與念頭,她與她的另一半都會被我抓住說個不停!因為他們都既是實實在在的音樂人,也同時是《魔音》的知情人,(我擅自命名的一些知交好友,他們都是在最初便以各種不同方式參與過《魔音》的誕生。)自然是這方面的必然「顧問」人選…
《回憶休止符》(MagicVoice I)封面圖。繪者:KC.5

曾經有一段時間,川每年出版4-7本小說作品,同時兼任一本影音雜誌的一名小編,以及特約主理一本以靈異為題的另類雜誌。那大概維持了3年到4年時間吧。那段時候,與《魔音》前傳至正傳9冊出版的時間是重疊的。也就是說,那幾年大概是川最為瘋癲的時候了。再加上與另一半分隔兩地,能想不能見。於是,彷彿每一刻也在忙,有關稿子的各種忙碌,有關創作的各種掙扎,有關感情也是把思海塞滿了強說愁的傷春悲秋。那種現實時空裡沒有空隙,思域空間卻高速被持續掏空的狀態,世人稱之為充實,異常地充實。然而,我們都知道,那是沒法補充的消耗,消耗著時間,消耗著思想,也消耗著生命。那時候川懂個屁張弛有道!就趁還年輕,在稿子中死去也幸福的想。哈!

這些,都過去了。然而,卻為《魔音》提供了一個比最初構想時更結實的背景。我們似乎都一樣,被催逼著,被束縛著,被壓制著。我們都需要被治療,疲憊需要被消除,靈魂也需要休養生息。哪怕每天就那麼幾分鐘,也足夠了。剛好那段時候,認識了一個填詞人,又很有趣的於相隔兩地後才在MSN(挺懷念的歷史痕跡)聊起來!於是,在各有故事(誰沒有?)的情況下,我們憑文字與歌,相互治療了一下。然後,她順理成章的被我抓了起來,為《魔音》從尚未正式系列化的前傳階段過度至系列化後正傳版本的第一冊,背書代序。


《回憶休止符》(《魔音》MagicVoice I )填詞人曰云代序

收到川從電郵send來的text file,感覺有點不可思議。習慣將小說握在手裡的質感,在屏幕上出現的小說卻沒有任何重量,像懸在半空中的空氣。在我的日常生活裡,在 text file裡接觸到的文字多數都是連一頁的空白也填不滿的歌詞。看見眼前108頁的文字,第一個感覺是:「這個故事可真是逐粒逐粒字打出來的!粒粒皆辛苦!」

音樂是人類的第二母語嗎?那麼感情也許就是我們用來溝通的第一種語言。小孩以微笑、哭泣、千奇百怪的表情,用盡全身的氣力去告訴我們:「看!我們跟你們一樣,用感覺來認識世界。」

但情感的魔力有時候會強烈得令人毛骨悚然,令人退縮,令人選擇去麻醉用來感受一切的神經。然後,漸漸忘記了痛和恐懼也是成長,也是生活的必需品。然後,將真正的快樂與悲哀都留在彼岸,任由生活和自己之間隔著一道陌生的鴻溝,任由身軀忘記因為逃避感情而排斥了的靈魂。不過,不用怕,因為感覺總會透過甚麼方法(甚麼人,甚麼歌,甚麼文字,甚麼甚麼……),回來我們的身邊。

也許每個人都擁有像魔音樂團成員的魔力,有些未被喚醒,有些未有機會發揮。浩川所擁有的,是「字療」的力量,用文字去治癒別人、治癒自己。影子的上方就是太陽,黑暗的盡頭就是曙光。他的故事在令我驚怕的同時(雖然他說他不明白究竟有甚麼可怕,哈哈!),也令我想起擁抱的感覺。

感謝川給我第一次寫序的機會,讓我跟他分享我的語言。

《回憶休止符》不是一首Sing-along Song,卻能令你聽到從來沒有聽過的音樂!Enjoy!

小云
(填詞人曰云)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七日
多倫多雪後的黃昏


重看這一篇,覺得挺有趣的,竟然是跟我前傳自序一樣,寫的時候人都不在香港呢。《魔音》可能從一開始就注定不應該只局限於香港?(亂七八糟的自我陶醉中,嘿!)

《魔音》是不能沒有音樂的,哪怕川早已自把自為亂寫了一堆類歌詞(改編詞),但始終還不是真正能讓人肆無忌憚的高奏歌唱傳頌的歌曲。於是,決定了MVAD的展開之後,每當有甚麼跟音樂有關的想法與念頭,她與她的另一半都會被我抓住說個不停!因為他們既是實實在在的音樂人,也同時是《魔音》的知情人,(我擅自命名的一些知交好友,他們都是在最初的最初便以各種不同方式參與過《魔音》的誕生。)自然是這方面的必然「顧問」人選呢!

不知為何,又開始分心(川原本應該在埋首寫梗概的),期待著某些別的事(例如做歌去也)將會發生!

《回憶休止符》(MagicVoice IV)封面圖。繪者:KC.5

(川分享:寫《魔音》時伴著我最多的是五月天,近來在洗我腦的則是她們 LiSAAimer

題外話,小分享(曰云近期訪問):
自學填詞到出歌俾兒時偶像──填詞人曰云嘻嘻哈哈傾傾偈(上) | 鄭秀文 | 螢 | Robynn & Kendy | 小說伴咖啡 [介紹返...] ||歌詞創作背景分享──填詞人曰云嘻嘻哈哈傾傾偈(中) | C AllStar | 留下來的人 | 黃淑蔓 | Dream My Dreams [介紹返...] ||音樂教育再到寫兒歌,原來女仔填詞都可以識男仔?──填詞人曰云嘻嘻哈哈傾傾偈(下) | 螢 | 留下來的人 | Dream My Dreams [介紹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魔音樂土

韋浩川

《魔音 MagicVoice》10周年,擴充重啟! 重啟:曾出版並已絕版之全系列9冊小說作品將修訂後重啟連載。(不少於222期); 擴充:後半年開始同系新長篇《絕對歌姬 Absolute Diva》連載。(不少於1666期)。 同時亦為魔音宇宙,尋求周邊擴充發展,包括但不限於影視、動漫、歌曲、手遊…等等的可能性。好希望您們都能投入魔音的樂土,亦希望您們都能參與其中…

089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