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y
Stacy

一個不走正路的社工。探索原民議題、社區發展,現在又誤打誤撞進入了國際發展領域。 期待在這裡寫下工作與生活的所見所聞。 「不是因為看見希望才往前走,是因為往前走才會看到希望。」-鄭有傑

約旦走一遭|與多方利益關係人斡旋:在前巴勒斯坦難民營實習

約旦是難民佔人口比例第二多的國家,陸續有巴勒斯坦、伊拉克、敘利亞人加入約旦社會。已經成立五十年的巴勒斯坦營區,卻仍然脫離不了貧窮...

感謝外交部的NGO幹部實習計畫讓我有機會到約旦Jizah的婦女計畫中心實習。首先,婦女計畫中心(Women Programme Center, WPC)是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在各巴勒斯坦難民營中輔導成立的婦女志願組織,由社區的婦女組成,聯合國協助提供訓練等方案。雖然當初是聯合國輔導,但現今這些婦女計畫中心許多都已在政府正式立案成為社區組織(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 CBO),並與其他NGO有合作關係。我所實習的WPC位於距離安曼南方40公里的Jizah的Talbieh Camp,為前巴勒斯坦難民營。營中居民大多來自巴勒斯坦且已取得約旦公民身份。

Women Program Center 的logo與約旦常見的街景-貓咪與垃圾


第一次去到Jizah,雖然車程離首都安曼僅僅半小時,但很快的可以發現Jizah社區與安曼的氛圍非常不同。建材不再是堅固的石頭,孩子與青少年在巷弄內玩耍,房屋間的距離近了許多卻排列整齊,看得出集中性規劃的痕跡。

在我抵達安曼的前一天,由家扶長期支持的WPC木工坊的場地鑰匙突然被UNRWA收走,令大家不知所措。因此第一次去Jizah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釐清場地以及木工坊的後續。木工坊所在的場地是WPC的社區中心,過去是由UNRWA協助建造。然而,因為年久失修,UNRWA請工程公司評估後發現建築物已不堪使用,婦女持續在建築物裡風險性極高,必須要拆除重建,因此禁止社區居民再進到建築物。

這天,巴勒斯坦事務部主管婦女計畫中心的負責人特地來到社區與我們開會。這位主管並非UNRWA的員工,卻是我們與UNRWA溝通的主要管道,由他協助確認UNRWA的相關事務。在約旦,社會服務由聯合國、政府、INGO、CBO等多方關係人共同合作,與台灣的社會福利輸送體制直線性的由政府委託民間單位,再提供服務給家庭全然不同。也因為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在會議中我們必須再三釐清重建的許可程序需經過哪些機關,重建後建物的使用權歸給誰等等。

即使在會議中婦女對UNRWA有些不滿,情緒一度高漲,但幸好會議很快達到了共識 — — 建築物不屬於UNRWA也不屬於任何捐錢的單位,只屬於社區。接下來只需等待UNRWA的估價及許可程序完成,便可開始進一步開始重建相關工作。期待社區中心下一步的進展。

會議後,WPC準備了豐盛的沙威瑪與薯條,可以看見阿拉伯文化對待客之道的注重,即使是處理爭端的會議仍要好好準備一番。

除了會議外,也有機會看到我們支持的早期兒童發展計畫(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及男童足球隊計畫。雖然我聽不懂教練與孩子口中的阿文,但從孩子參與活動的投入與專注就可以知道孩子喜歡參加這些課程。這些計畫過去我每週都遠在台灣看著執行報告似乎熟悉,但親眼看見竟超乎我的想像,我沒有想過孩子竟會如此認真參與。

期待接下來實習期間持續與社區互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