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苦·可樂
可苦·可樂

感恩還有半杯水

做自己的說書人

近年網上流行不同類型的challenge(挑戰),包括今天從娛樂新聞中讀到某明星參與的「dear 17 challenge」(給十七歲的自己)。這類給過去或未來的自己寫信的玩意,究竟所謂何事?其吸引力何在?

記得十多年前從網上認識futureme.org這網站(它現時還在)。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此網站,給未來的自己寫一封信,然後選擇某年後或某個指定日期收信。

翻查記錄,我於2007年3月30日在這網站寫信給五年後的自己。2012年3月30日,我果真收到過去的自己以電郵傳來的信(其實我當時已忘了這事)。那刻讀著五年前我給未來的自己送上的祝福與叮嚀,實在百般滋味在心頭。那五年間,我果真如願以償,投身文字事工,甚至(超額)完成了神學訓練;另一方面,我也花上五年時間放下了一些今生無法達成的願望。讀著這封信,有點像讀著給自己的預言書。

到了2020年的今天,重讀這封信,我不禁問:「究竟我真的能預知未來,還是我將這些願望內化成前進目標,然後朝著這些目標,一步步走到終點?」事隔多年,今天再讀這封信,我感受到自己當年的無助,只望掙脫藩籬,盼望未來的自己活得比過去好。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藉此將所有悲傷和失望轉化為前進的動力,鼓勵自己走下去,期望將來的自己比現在更用功、更成熟、更踏實、更積極、更上進……總之期望自己變得更好。寫信給過去的自己,藉此數算過去一路上的點滴,是悲是喜,結果如何,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告訴過去的自己:「我總算撐過去了/盡力了/完成了!」無悔無憾!

誰會希望自己變得更差呢?

所以近年出現的不同challenge,正好反映出人生充滿挑戰。無論是外在的或內在的,挑戰就是突破現況的好機會。人總愛追求美好和長進,接受挑戰就如給自己變好的機會。若你覺得自己已經夠好,則另當作別論。

突然好想再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就當是再次給自己前進的勇氣和目標,使一蹶不振的人生重拾力量!無論結果如何,將來回首,至少清楚自己努力過,付出過,也嘗試過。

讓我們做自己人生故事的說書人,以生命訴說獨一無二的故事。不為激勵別人,只讓自己無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