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苦·可樂
可苦·可樂

感恩還有半杯水

【移英隨筆1】至親離去,我卻不能一起走……

就這樣,與我同住幾十年的親人於兩年間相繼移民。現在只剩我獨留香港,而今天是我獨留的第二天。

2021年7月15日,我送走了老二一家四口。

2022年10月20日,我送走了母親、老三和老么。

就這樣,與我同住幾十年的親人於兩年間相繼移民。現在只剩我獨留香港,而今天是我獨留的第二天。

本來我以為自己流的淚是因為不捨,但到他們一個一個離開後,冷靜下來,才嚐到自己所流的淚並不單純是不捨或想念,反而是忿忿不平。

請別誤會!我並非不愛家人。我為他們能平安順利地離開,並到遠方開展新生活而感恩!這也是我所期盼的。我們也盼望著明年團圓的日子(我已計劃明年同一時段移英)。然而,我忿忿不平的是:為何我們不能一起走?

到了現在我才發現,自己一直為家人著想,為家庭付出,但家人只為自己想好,沒有計劃共同進退。想到這裡,我的心很難過和生氣!

是的,我們家一直也不太親密,就算同住幾十年也好,總覺得格格不入,嘈吵多,和諧少。反而我去年搬走獨居後,才有「少別勝新婚」之感。大家少見了,話題卻多了;彼此少了生活習慣上的磨擦,多了久別重逢的想念,關係也改善了。

所以我自問:「我為何要移英?」既然親人也不算親,相信也不會很掛念彼此。大家分隔兩地,只會深化「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的老調。為了一家團聚的理由也不能成立了。那麼我為何要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安舒區?

想深一層,其實我很渴望離港外闖,就算不知道前景如何,也想開始新生活!首先,自己在香港甚麼也沒有,甚至已被打到「谷底」,到海外也沒有甚麼「放下身段」的包袱,只至滿足到基本需要,又能儲蓄,有穩定收入,好好為主而活,已經好夠了。再者,我不太喜歡東方人的文化和做事待人的作風。故此也想給自己第二次機會,趁自己進入人生下半場,來一個新開始,嘗試撫心自問:「我究竟喜歡甚麼?哪種生活方式才適合我?」最後即使不適合,大不了回港便可。這幾年已幾乎失去所有,沒甚麼不可失去的了。

上述理由能成為我移英的初心嗎?自我游說是可以的。除了自己,我最掛心家人得救的事。前晚在機場,阿姨突然跟我說:「到了英國,記得帶媽媽上教會,帶她信主。」我很詫異信奉天主教的阿姨竟對我說這番話。帶領家人信主一直都是我人生中最扎心的事!若天父容許我到英國,我必須努力履行這福音的使命!

縱使我不算很清楚上帝在移英這件事上的帶領,但主若許可,到那邊就必須好好為主而活,為福音盡忠!其他的事主必預備,不用掛心,因我們需用的一切,我們的天父都知道。

我也相信天父會慢慢顯明祂的心意,使我知道如何為主向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