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
Pei

挺左也挺膠,不喜歡可以不看,真的。

“身為中國人就要帶著祖國帶給你的原罪活下去。”

一月疫情爆發以前,給報導者投稿了一篇文章,在評論裡被罵了個狗血淋頭。文章對香港對大陸人普遍的不友好、歧視偏見和臺灣作了比較,希望臺灣可以在對大陸個人的角度上不要抱有政治的刻板印象。報導者是一家受眾幾乎都是臺灣人的媒體,底下七八十條評論幾乎都是清一色的辱駡,其實在發表以前心裡也早有了些許預計,但是還是在看到如標題如此殘酷的評論時不禁心裡一驚,雖然當下也是有一股衝動想就直接在下面對罵說,那日本人和德國人是不是也活該帶著罪孽被罵一輩子。幾輪深呼吸後當然是沒有發出去這句話。

至於裡面鄉民們最愛嘴的中生還是陸生,如果今天臺灣真的要把所有正式檔上的稱呼從陸生改為中生的話,那麼顯而易見中華民國就不再是如今憲法中的意思,那麼按照大家的想法,此時中生身為真正的外籍生就應該享有平等的工作的權利、實習的權利、納入健保的權利,那麼請問這一切臺灣的民眾真的可以接受嗎?連健保給陸配用都已經是被罵得狗血淋頭,中生用健保豈不是要讓蔡英文下臺?鄉民在網路上的附庸只是政治意義上的表達,然而這一切背後真實意義的結果真的願意承擔?表達這些之前,多少人是真的對事情足夠瞭解?

為什麼要為少數群體發聲,是因為自己隨時可能成為少數群體。這句話我是在性少數的議題時看到的,如今卻在自己身上深切的感受到了。大陸人的確不是少數群體,但是在台陸生是絕對的少數群體,無論是在外籍生中還是臺灣學生當中,發聲的更是少之又少。這些權益自己不爭取,是沒有人會來替你爭取的。每次看到歧視的仇恨語言當然都會很生氣,可是也許是自己的思維慣性,每次都也會忍不住地去解釋這種行為,是中共犯了這麼多錯所以才會牽連大家,很多中國人的確行為不好所以也是可以理解等等,不知不覺總想把自己搞成完美的受害者,可是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完全完美的受害者啊。從區別防疫到網路罵戰,陸生在防疫事件裡一定是受害者,但是絕對不是完美的受害者。想到類比很久之前的同性戀者討論,的確他們是很多愛滋病等等的疾病的高風險者,但是這不代表每個同性戀者都帶有疾病,每個同性戀者都活該受到歧視,這些道理明明是應該通用的啊。不完美的受害者就不值得大家的同情了嗎。從汙名化同性戀到性少數的驕傲成為主流,這的確是一個很長很痛苦的過程,但是經歷了這一切或是正在經歷這一切的的臺灣香港人,為什麼還要重蹈覆轍成為自己眼裡最討厭的人呢。你不可能要求一個被強姦的人自證清白,為什麼歧視的言論要我先證明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我證明了,這種歧視就會消失了嗎?並不會。

在臺灣的時候,我很常努力模仿臺灣的口音,習慣用臺灣的用語,聽臺灣的小眾歌手,幾乎很少有人可以直接分辨我是不是臺灣人。我的確是太想融入這個社會了,甚至有一次在北車被騙子問你是不是不是臺灣人的時候還矢口否決了,說自己就是桃園人,雖然當時是為了自保居多。但是越是這樣的掩蓋,越讓我清晰地意識到,我本身就不是臺灣人,也無可能有一天會變成臺灣人。但這不是說要否定我之前的一切努力,而是我不該以我自己是誰而為恥,我是一個中國大陸人,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我想融入臺灣的社會想和臺灣的朋友好好相處,我希望大陸能夠變得自由開放有所改變,這也是沒有不好的。我想說的是我這樣的一個身份依然是可以和大家好好相處,而不是我非得成為一個臺灣人才行。今天無論我們是同屬於同一國還是不是,我想不出一個理由為什麼兩個個人要相互歧視。

一點點的心情總結,寫的好亂。但我想說的是,身為一個中國人本身應該是無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