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實驗體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實驗體

使用方法:監察、分析、加工、利用。 數據? 人?

P​ositive?你肺炎嗎?

正向心態與扭曲病態之間有一條界線

不知何時興起了一種叫正向思維的東西,本來這東西聽起來真的很「正面」,該是好東西才對。但一如其他東西,例如儒家學說,總是會被濫用變成醜惡的工具。


聽過這麼一個說法:「情緒無分好壞,但有分正負。」有沒有點耳熟的感覺?

沒錯,是出自古惑仔中𡃁坤之口的「關二哥面前無分大細,但要分尊卑。」的朋友。


我並不認為正向思維本身是壞東西,但包括情緒的感覺是人類本能,本能往往是幫助我們避兇的重要訊號。


例如痛楚大家都不希望承受,但正是痛楚幫助我們察覺環境裏有會讓我們受傷的原素,讓我們遠離或消除其源頭。

例如傷心落淚自然能越早停止越好,但哭也是幼兒作為有需要照顧,讓家長察知的訊號;又或者反映出我們面對的對我們傷害有多深,如果那源頭是你親人或朋友的行為,那他們亦應該因此而了解到自己在傷害你,繼而停止。


但現在卻常在職場或學校等職前教育的地方聽到要保持正面這種話。感覺整個變得扭曲和噁心了。

如果有人失落,然後透過正向思考振作起來,我會為他高興。

如果有人難過,另一人讓他高興起來,我會欣賞敬佩。

但如果在一個惡劣的環境下,不去想想為甚麼環境那麼負面並改變、消除負面因素;反過來要人保持正面,不去對環境作出應有的反應,這是多麼扭曲,要置人於不拹調狀態的變態行為?


生活是難免有不如意的事,不要讓這些事拖垮我們也沒錯;但也要小心一些另有目的潛移默化。例如想保持生產力,卻不從源頭解決問題,反而要扭曲人性,把人當作消費品一樣的歪風。


願大家都不用身處過於負面的環境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