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oubonn
lishioubonn

劇場工作者,著迷於身體。 instagram: lishioubonn

1999:所愛忌日


我常在想,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會不會終有一天,我的行事曆會佈滿愛人的忌日。在此之前,我可否早一步成為他們行事曆上的一個提醒事項,如此便不會太痛。


1.

2020年末看到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將被改編為Netflix原創劇集的新聞,不怎麼看愛情劇的我竟有點期待,許是因為正值會懷念過往的年紀區間。

儘管最喜歡他的〈Sakura ドロップス〉(2002) 和〈Prisoner of Love〉(2008),但如果提到宇多田光,應該沒有人不知道〈First Love〉這首歌,畢竟該張專輯現在依舊為日本史上銷量最高的專輯,甚至前十名中有三名由宇多田光佔據,亞洲樂壇應該也無人能出其右。

此外,宇多田光更值得提起的應當是他於日本流行音樂史上的定位:出道張張暢銷專輯帶領了日本節奏藍調風潮,同時輝映日本樂壇再次迎來的、專屬2000年以降的歌姬(うたひめ)時代,等同於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我們,所經歷的青春。

青春隨著年紀增長被深藏在日增的脂肪之下,譬如年節和妹妹聊天時,他終於忍不住問起我的一些幼時戀愛故事。當妹妹提起某個孩子時,我甚至根本記不得那人長相、和我是什麼關係,以及這個人是否真實存在過我的人生。事實上連高中大學的記憶都開始漸漸遺忘的我,又怎能把轉瞬即逝的情感銘刻在心。

這興許才是一般人吧,無法將一個人記住一輩子,擁有同理。


2.

人活得久除了讓行事曆開始出現愛人的忌日以外,還開始可以看到久違的重逢。2020年John Frusciante 再次回歸Red Hot Chili Peppers,我喜歡的陣容終於又聚首了——那個雖然瘋狂荒誕,卻沒有誰的光芒被掩蓋,熱血漫畫般「一個團員都不能少」的樂團。

會說再次回歸,是因為這不是John Frusciante 第一次離團回來,1999年的《Califorication》亦是John退隊復歸後的作品。而這張專輯給人的感覺,彷彿將成員來去、離世、遊走死亡邊緣的遭遇完整醞釀,幾經波折後的醇酒。

放克感的另類搖滾一向是RHCP的標誌,不過《Califorication》卻略帶慵懶、使不上力的哀傷,特別是暗閃寂寞的〈Scar Tissue〉。對RHCP來說,可能指涉注射毒品後,在身上所留下的傷痕,也就是描寫Anthony Kiedis、John Frusciante等人的心境。不過聽眾粉絲們卻能帶入各種傷痛無人正視的孤單。

總有人嘲諷揭示傷疤的意義,不過是博取關注,生命中也曾有人對自己說,如果還可以這麼做,就代表你不夠痛苦。這才恍然一悟,原來痛苦是比較級,我們還不夠格呼喊,於是我們開始學會安靜,於是他們一個個凋零。每次看MV,一幕在長日將盡之際傾倒黃沙的畫面,時常讓我聯想到故人墓前抔土,以及他們逝去的靈魂。

如果,哪一日我真的再也不會自我傷害後,我想在傷疤上種下刺青,紀念早些前去宇宙旅行的摯愛們,

如果。


3.

2020年為《數碼寶貝》(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20週年,為此出了一部紀念電影。還沒進電影院看正片,光是預告以及片末2016年過世的和田光司所演唱的〈Butter-Fly〉,直接讓電腦前的我應聲淚下。

1999年和田光司隨著動畫《數碼寶貝》一起出道,此後許多《數碼寶貝》的主題曲皆是由光叔所唱。兒時,父母並不會特別為了我們的喜好購入CD專輯,便隨意在菜市場買了數碼寶貝收錄曲的錄音帶送給我們,我們卻當作寶貝一樣收藏、反覆收聽,略帶天真地相信自己是被選召的孩子,小時候如果覺得沒辦法努力下去時,一定會播放這首歌來激勵自己。

而光叔罹癌產生變化的聲音,則讓我擁有長大的實感。其實他罹癌後期的嗓子,已經沒辦法支撐動漫歌曲的熱血高音和強節奏感的順暢換氣,但光叔還是每次都很認真、誠懇地把歌唱完唱好,歌聲中對於這首歌的情感認同,仍如歌詞中新生笨拙的翅膀,相信自己還能夠飛,我們也相信。


同場加點一首

倘或不是熟悉音樂產業的人,大概不甚瞭解市面上有哪些唱片公司、經紀公司,自己也是很後來才認識這些音樂推手。

還記得查找魔岩唱片的時候那種驚詫感,短短活躍幾年,卻能推出能量充沛的作品,時至今日當初許多歌手的作品在獨立音樂圈還是頗負盛名。不得不說魔岩時期的楊乃文也是,擁有不同於後期的特質,大概就是使聽眾著迷或著魔的區別,而第二張專輯中〈我給的愛〉屬於後者,至少我是著魔的那一個。

21.02.18, Taipei
Bon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