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x
Zx

小品散文, 理念分享 , 學習紀錄

聲音的故事 | 課堂記憶

那是好久以前的一節輔導課,鐘聲又被吵雜聲蓋得忽隱忽現,直到老師進入教室,才漸漸安靜下來,這時老師也只是淡淡地說: [不知道你們在聽音樂的時候會想到什麼?] 開始拿出收音機播放一小段古典樂[大黃蜂的飛行],音樂家就是能從這段音樂中說出一段故事,音樂家會說:[ 這段音樂就好像有一隻大黃蜂飛到花叢裡四處尋找花蜜,你看大黃蜂開始急促拍動翅膀飛舞,看有沒有老鷹在天,空觀察葉子上有沒有螳螂棲息,終於找到一個安全的區域,開始興奮的吸食花蜜...。] 這節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扮演一位音樂分析師,將感受到的故事或者圖案畫出來。

於是老師開始播放了四首曲子,都是古典樂。我的音感不好,這是有依據的。國小時音樂老師測試班上有沒有人有[絕對音感],彈奏出一段音樂要我用五線譜畫出來,我畫出的節拍對一半,音高幾乎全錯,接著又要我用五線譜隨意編曲,給一位會看譜的同學彈奏,印象中聽起來雜亂無章像是小學生亂按的一樣,所以我對這次的畫圖沒什麼信心。

我邊聽邊想像各種音樂當中的線索,這段音樂到底能畫出什麼? 然而當時好像無論怎麼聯想都想不到能畫出什麼,轉瞬間四首曲子播放完畢,最後我畫出了一條條像波浪一樣起伏的線條,那時想著試著先把音高和情緒的起伏畫出來好了。接著老師請我們互相分享自己畫出來的圖案,我看著四張起伏的線條,回想剛剛的音樂,有人真能從這些音樂中感受到什麼? 有人能畫出什麼圖案能讓我聯想到剛剛的音樂? 我看看左右兩旁的人都畫了什麼,有的畫了一朵花,有的畫了一顆愛心,還有一些畫了海浪,原來也是有人畫得跟我很像,不過看到別人四張圖案各有特色,我自己的四個圖案都長得很像,就突然覺得有點沮喪,好像我比較沒有想像力,突然有同學拍拍我的肩膀來跟我交換作品欣賞,看完以後說到[我懂你想畫的]。我驚訝著說:[你真的懂?]這可不是一般的波浪,[是阿我懂,我一開始也有想這樣畫],突然間我的心似乎被安慰到了,雖然有點忘記他是誰,不過依稀記得他給我的感覺是一位會替別人著想,會照顧人的同學。

接著老師播出另一曲流行歌 《我是一隻小小鳥》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

從此無依無靠 ...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温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老師說著自己對這首歌曲的感受,大略是說: [這首有點像闡述願望的歌曲卻隱藏著許多無奈與感傷,現實中有許多無奈與感傷的一面,但也有許多與朋友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