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斯大叔
豪斯大叔

卖泡面的朋克中年。

史上最笨的一则救猫咪故事

0


呐,众所周知,我最擅长的就是搞砸一件事情或者关系。

所以没错,我就是这则故事的主人公。

1

那是在六年前,我那时候还在家乡小城搬砖。有天晚上下班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听到不知道哪里传来的喵喵叫,很小声,很急促。虽然不懂猫外语,不过我大概猜得出这是求救信号。这...不能忍,我赶紧把小电驴扔一边,寻着声音开始侦查,最后在一辆车下面发现了声音的源头。

我打开手机闪光灯照过去发现,原来是两只可爱的小小橘猫!俩小奶猫像是刚出生没几天的样子,毛很乱,连鼻子都是脏兮兮的,相互依偎着。俩兄弟看到我这么大个的两脚兽在端详它们,一脸惊恐更紧张了。

哎...你们别怕我啊,其实我也很紧张的好不,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距离猫这么近呢。

得,我错了,我躲远一点还不行嘛。这俩小猫兄弟有多害怕呢?我发现距离他们不到一米的车外,就有好心人留下的水和火腿肠,它们每次忍不住饿想吃东西,都要鼓足勇气怯生生的跑到车外,刚一露头又赶紧害怕地跑回去,继续躲起来喵喵叫。

 我担心车主要是下来发动车子可就完犊子了,得想办法把他们弄出来才行。我毕竟是吃货,第一反应就是超市买香肠,直接买最贵的那种丢过去,看看是不是之前香肠品质问题,我就不信了,这俩猫真能忍受的住各种诱惑。

不行,俩猫不上当。

丢过去我躲远点?它们刚一露头,我刚准备过去,它们就又躲起来了。这...作为家里的著名吃货的我突然有点自责了,这么小的猫,面对诱惑的抵抗能力也太厉害了吧,换我早就投降了。

得,来硬的吧,试试看能不能赶出去。这车主真是有钱烧的,他喵的还是进口SUV,底盘也太宽了吧。得,找家伙。找啊找,我又无语了,这小区物业也太好了吧,周围咋连个木棍都没有啊。哎不对,木棍伤着猫了也不行啊,那...用毛巾吧!

这小机灵鬼赶紧跑回家里地下室,找来两三条毛巾,接下来就发生了这样一幕:大晚上的一个智障家伙蹲地上,蹲一边趴地上往车底下甩毛巾,然后再抬起屁股再跑到另一边往里面伸胳膊。最后这智障胳膊快伸断了,终于救下了其中一只,赶紧用毛巾裹起来抱着。

是的,就这么抱着,大眼瞪小眼。

那是因为,那一刻的我更紧张了:人生第一次手捧着一个最需要我帮助的小生灵,它巴望着看着我,我看着他它。然后我忍不住往下看了看。嗯,是个小兄弟。

 得,猫兄,那位亲兄弟咱们待会儿再救,咱回到家先洗个澡。上楼接了盆水,哎,猫怕水啊?那我先用毛巾给他擦吧。这没洗两次毛巾呢,整个水盆就变色了。得,我再接一盆。哎?老铁,你头上咋这么多蚂蚁呢...

我一只只地捏掉它身上的虱子,它一爪子一爪子地挠我,我也没空找手套了。那时候我是真不懂养猫,听人说猫撒尿得用猫砂?那,猫砂跟沙子差不多吧?于是我把我妈的皮鞋盒子给偷偷取下来一个,跑小区外面隔壁建筑工地,趁着夜深人静偷了一盒沙子。

猫是不是也能喝奶啊?问了问同事,没一个养过猫的,据说小猫可以。可这大晚上的...先喂你点肉吧。洗完澡的小小猫裹在干毛巾里瑟瑟发抖,我一边把香肠一点点撕着喂,他哆嗦,我也跟着哆嗦,小心翼翼。因为我也很紧张啊。

那晚,另外一只小猫之后我又出去找了找,发现它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了,只好暂时放弃。

到了第二天。上班打完卡就跑去超市买了脱脂进口牛奶和金枪鱼罐头,哪个贵买哪个吧,瞎蒙吧。哎,你们别急着骂,我知道我当时是瞎买,可那时候我家的沃尔玛真没找到猫粮区。买完也不上班了,赶紧回家冲过去地下室, 打开箱子发现小家伙好乖,还在毛巾窝里躺着呢:我来啦!起床啦吃早饭啦!

然而不出所料,临时奶爸的我又搞砸了,牛奶果然喂多了,看着萌小奶猫在沙子上拉肚子再埋掉,一边这智障被这埋沙子的动作彻底萌化了,又赶紧回过神的把剩下的牛奶倒掉。

 罐头还行,小家伙特爱吃,这下总算埋屎是埋的真的屎了。不过我又做了一件脑回路很神奇的事。因为家门口有片草坪,然后我就把纸箱搬了出来,帮他晒...晒太阳,因为我感觉他还是有点哆嗦,怕他感冒。我没抱回家是因为我爸妈不爱养宠物,以上这事情只好偷着干。

 我看他恢复体力之后那个激萌啊,感觉他又跳不出来纸箱子,就先去找另外一只猫(哎,还是没找到),顺便买再点吃的给他。

接下来,你猜对了,等我回去的时候连箱子带猫,都!不! 见! 了!

我彻底傻了,那天晚上,我爬完了小区里所有单元,所有楼层,所有地下室的门口,所有草坪,以为能找到纸箱子。

 然而,一无所获。

 最后,沮丧到心如死灰的我不得已,跟小区物业阿姨说了实情。阿姨说,你说纸箱子也没了啊?那一定是懂猫的人收养了。后来我朋友告诉我,因为懂猫的人知道,要有猫最熟悉的环境,也就是那个纸箱,小猫才会更快的适应他的新家。

 我想了想,释怀了,小猫在我手里恐怕是凶多吉少,还是在最有条件的人那里比较好吧。我这太笨了,祝你幸福了。

 我当时算了算,从救猫咪到失去,只有20个小时。

2

接下来的这些年里,我总会偶尔想起这件事。

是因为自责的原因?比如自责没照顾好,没救下第二只猫咪,还是因为我想到了童年也经常陷入无助孤独的自己,所以那一刻有了同理心?我一直没想清楚。如今看着屋子里养尊处优的大胖猫,我还是会想到当时我救下猫咪的第二天,我急匆匆打开箱子打开毛巾的那一秒钟:它很信任的看着我。它很乖。

3

前两天上海突然降了温,晚上的雨不停的把行人往温暖的地方赶。对,又是快到家,到我租住的小区的时候,在一家购物中心的茶餐厅门口碰到了一只猫。它不太像流浪猫,只是很优雅的站在玻璃窗前看着行人一举一动。我猜会不会是别人养的猫?我走过去准备摸摸它的时候,它马上冲着我蹭了过来,喵喵叫个不停。得,这应该是饿了一天,感觉是走丢或者刚被遗弃,赶紧上楼拿猫条猫粮喂喂。喂猫条的过程中我更确信它之前是家猫,因为它会轻轻拍我挤猫条的手。

趁着他吃猫粮大快朵颐的时候,我悄悄的走开,上了楼,虽然我知道家猫在野外反而是比较危险的。我担心它会跟着我,我担心自己的房间很难再领养一只,更确切说,我已经不再是6年前的那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不会再为一只脚边路过的猫让自己寝食难安。

我掀开了笔记本电脑,好巧不巧,正好是前两天重温的一部纪录片《伊斯坦布尔的猫》(注:"KEDI",国内引进名《爱猫之城》)的结尾暂停界面。在这部电影的最后,是这样一段当地人说的话:

「一只猫突然出现在你脚边,冲着你喵喵叫,望向你,那是生命在向你微笑。

能够拥有这样的时刻很幸运,这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真的活着。」

我一下子想通了我为什么会不停怀念6年前的那一刻:那是一只裹在毛巾里的小奶猫,那是一个生命在望着你,那一刻你是他的全部,而他在提醒着我,那一个同样在茫茫人海中微不足道的我,是这个小猫在提醒着我,自己是真正在活着。

我也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前些天我在朋友圈里问大家为什么养猫,又是怎么遇见,好多回复我的,是有领养经历的朋友。


因为我知道猫在那一刻是最需要你的,因为它在最需要的人那里生活着,才是最幸福的。

因为它会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是真的在活着。我是真的羡慕我的朋友们。

我想到楼下烧烤店老板比较熟,他不是之前的猫没了嘛,正好给他说说让他养没问题的。我赶紧下楼,跑到那家茶餐厅门口,却发现已经关了门,灭了灯。购物中心的保洁员把我留下的猫粮盒子和猫条袋打扫的干干净净,猫也不见了踪影,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也没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有只第一天流浪的家猫。

除了,站在那里怔怔发呆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