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小牛
美股小牛

追蹤我 讓你了解更多有關美股情報 歡迎大家多多交流~

30年投資心得,他總結的這8條真諦值得一看!(上)

原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馮時能,30年投資經驗,幾乎完全依靠個人力量在投資上獲得了財務自由,被視為「馬來西亞股神」。本文是馮先生過往30年在南洋商報上的文章彙編中摘錄的精華片段。

1、猜股市如抓黃鱔

「股市還會起嗎?」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的回答一律是「不知道」。

我知道詢問者會感到失望,甚至心裏還會抱怨。他們認為我自私,明明是知道的,卻不肯跟他們分享預測股市動向的心得。

實際上,「不知道」是我最誠實、最誠懇的答覆。我確實不知道明天,下個月或明年股市會怎樣,我也不認為有誰有這樣的本領。如果我真的知道的話,我一定樂於跟大家分享,就好像我樂於跟大家分享我的基本面投資心得一樣。

無數的人,殫精竭慮,「發明」預測市場新的方法,都沒有一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我從此不再浪費時間去猜測股市的動向了。

第一、是因為股市根本是不可預測的。第二、是股票投資賺錢根本不需要靠預測股市。

股市有如黃鱔,渾身滑溜溜,你根本無法抓住它。一個曾經做過魚販的老同學告訴我抓黃鱔的「祕訣」。

他説:「黃鱔吃軟不吃硬,所以只能‘託’,不能用力‘抓’。」不能用力捏,否則,它感到不舒服,就會掙扎,你無論多麼用力,都會從你手中溜走。抓黃鱔,緊不如鬆,快不如慢,剛不如柔,巧不如拙。

股市也一樣,你盯得太緊,企圖預測它的動向,它偏偏跟你作對。許多股友,千方百計,企圖「捕捉」股市的起落,結果都徒勞無功,就好像用力抓黃鱔,始終抓不住一樣。

最好的方法,是遠離股市,不太在意它的波動,把焦點集中在公司的業績表現上,反而更易「馴服」股市

就好像輕輕托起,反而更能將黃鱔「制服」一樣。股市的波動,就好像黃鱔的不斷蠕動一樣,是正常的,不必去理會它。採取反向策略,低價買進好股,就不動如山。只要公司業績不斷上升,就不賣。不要理會股市短期的波動,不必擔心你的股票不會起,因為當公司賺錢越來越多時,股價必然會同步上升。

股市於我何有哉?此之謂投資正道。

2、鎖定五星級股票

有一位股友,將一筆不小的資金,投入股市,最近計算手頭股票的價值,竟然只得個不盈不虧。他不但浪費了寶貴的資源,而且浪費了20多年寶貴的歲月。

原來他最愛聽小道消息,喜歡跟風,高價搶進,而所購之股票,十之八、九是垃圾股。高價買劣股是致命傷高價買進劣股,是他的致命傷。

幸虧在他的組閤中,尚有一、二十巴仙是優質股,在二十年中,這些優質股增值一、二十倍,所得盈利,剛好抵消了劣股的虧損,使他仍能不盈不虧。他最近向我檢討20年戰績時,喟然歎曰:「假如我當初摒絕投機,腳踏實地投資,只買五星級股票,收藏至今,身家何止增加十倍」,言下懊悔不已。「更重要的是」,他説:「20年來精神受盡股市風波的折磨,常常提心吊膽,真是一場噩夢。」

股市搶殺收穫往往越少,在別的行業,你越勤勞,收穫就越多。股票投資則剛好相反,你越勤勞,做得越多,不斷在股市中搶進殺出,收穫往往越少。收穫最多的,反而是在買進好股後,就不動如山的長期投資者。這就是郭鶴年、丹斯里鄭鴻標、丹斯里李深靜擠身大馬富豪榜的祕訣。

股票投資,只要不犯上嚴重的錯誤,長期投資基本上都可以取得超越定期存款的回酬。要減少錯誤,最好的辦法,是為自己設定一個投資準則:只買五星級股票。

所謂「五星級股票」就是:

第一,有卓越的管理,切忌買入管理有瑕疵的公司;第二,有成長的業務;第三,有穩定的盈利歷史;第四,財務穩健;第五,生產永遠有需求的產品,並以世界為市場的企業。

五星級股票如同根深巨樹,即便乾旱,亦不會枯死,春天來時,就似繁花似錦,果實累累。

3、不瞭解,就不買

導致散户飲恨沙場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無知」。「無知」就是不瞭解,就是誤解。大部份股票投資者只是股市的過客。對他們來説,股市是旅店,住上幾天就離開。

因為他們缺乏了正確的投資理念,自然難以在股市找到立足之地,因為他們站不穩腳跟,就好像無根之樹經不起暴風雨的吹襲一樣。股票投資須做功課,對股票有了正確的認識,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你必須做很多很多功課,去了解投資環境及投資對象。瞭解越深,賺得越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股票投資的成敗,跟你對所買股票的信心有關。有信心,你才有膽識大量買進一間公司的股票。放長線釣大魚,有信心,你才會放長線,釣大魚——進行長期投資。長期投資才有可能賺大錢。丹斯里李深靜從來不賣IOI的股票。

丹斯里李萊生的家族不但不賣,而且不斷增持都加灣、吉隆甲洞的股票。丹斯里鄭鴻標從來不賣大眾銀行的股權。丹斯里林梧桐長期緊握雲頂不放。他們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數十年,數十年如一日。經過了數十年的複雜增長,當初所投資的一萬令吉,現在值得五百萬,一千萬令吉。

要長期持有一隻股票,就必須對有關公司,有絕對的信心。信心必須建立在瞭解上。瞭解越深,信心越強。信心越強,越不會輕易脱售所持之好股。長期持有,才能享受到複利增長所帶來之龐大利潤。巴菲特説「認識越深,賺得越多」,就是這個道理。如果知道一點皮毛,就買進作長期投資,如果所買非好股,則長期投資,是白費心機,徒勞無功。長期投資,必須先了解。

不瞭解,就不買!

4、好股何以沒人炒?

一般散户最常犯的毛病,是草率從事。一聽到「消息」,就不暇思索,馬上出擊。由於擔心錯過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他迫不及待地,把資本一股腦兒傾注在一隻股票上,希望一擊中的,賺個滿堂紅。

散户從來沒有去想過,被炒家相中的,都是劣股。炒家對藍籌股沒興趣,對藍籌股,炒家是沒有興趣的。炒家在炒作之前,多數會得到大股東的合作。藍籌股的大股東通常不願意跟他們合作。藍籌股的大股東,也從來不去炒作自己的股票。

因為藍籌股的大股東,都是正派商人,不會去炒高他們的股票。無論股價漲得多高,他們都不會脱售他們的股票,以免失去控制權。這是他們的事業,怎會輕易脱售呢?既然不會脱售,何必去炒高股價?況且只要業績繼續上升,股價必然隨之,何必去炒?

每一個人做一件事,都有一個動機,既然炒高股價,也不會脱售股權,對他沒有什麼好處,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又為什麼要跟炒家合作?

所以,好股沒人炒,因為沒有這個必要。

被炒起的多數是劣股。劣股的大股東,沒有把握靠改善業績來使他們的股份(票)增值,只好靠「炒」來謀利。被炒高的股票,在回跌至原來的低水平後,往往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無法回升至其巔峯價。炒家不會去炒第二輪。如果重施故技,再炒一輪的話,所有在第一輪中被套牢的散户,都會乘機脱身,屆時被套牢的可能是炒家。

炒家不會為散户製造脱身的機會。沒有價值的股票被炒高,好比是用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兒。泡泡兒在陽光中,色彩鮮豔,但是,正如「心經」中所説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彩色的後面,空無一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