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晰Sil
陳晰Sil

說故事的人|日常的風景,用心去探索,處處皆燦爛。

傾聽之前,請先懂心。

你有沒有碰過...

明明對方說的是中文,你也認真聽了許久,

很可惜,就是聽不懂對方到底想說什麼呢?

分享一個小故事。

我的爸爸,出生於南投縣竹山鎮。

做過木工。學歷到高中。

他喜愛高談闊論的講些東西,

甚至自己買過白板,寫滿他突如其來的想法。

我小時候看到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我很喜歡爸爸,想靠近他,就算我不知道如何和他相處。

他三不五時的演講,常常把我嚇到傻眼。


我的媽媽,出生於高雄鼓山區。國小畢業。

做過許多食品行業的基層工作人員,也曾自行創業開自助餐。

不過最專業的是針車代工和手工縫紉。

她很喜歡看電視和言情小說。

我們很常聊天,幾乎什麼都可以講。


我爸媽把吵架當飯吃。

原因很一般,任何家庭都有的那種。

金錢、生活習慣、小孩的養育方式等等…


小時候,我常常責罵我爸。

頻率就是,他只要一開口和我說話,我一定罵他。

但我爸幾乎沒有罵過我什麼。

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但最具體的,我想應該是因為

我爸一下班就睡覺,除了吃飯做家事以外,

沒跟小孩有什麼互動,也不簽聯絡簿的。

再加上我媽常常和我說,我爸如何各種的苛刻待她。

我眼睛看到的,的確是如此。暫且不論真偽。


大學畢業後,我搬回家裡住。

有朋友勸過我看開這些紛紛擾擾。

也有朋友教過我,

可以透過父母的興趣,和他們培養良好的關係。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已經可以正常對話了。

也透過觀察和反思,逐漸意識到

自己為何長年以來沒辦法與爸爸有和平相處模式的原因。


預設立場

小時候媽媽洗腦式的錯誤價值觀,根深蒂固在我的裡面。

導致無法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

過度期待

由於自身的不成熟,常常看著別人的家境或成功,

來「合理化」自己的軟弱和不努力。

思想受限

小時候我上課睡覺,回家玩電腦到凌晨。

出社會後,才知道錢很難賺。

明白到精進自己的重要性。

開始學英文,閱讀有深度的文章,

透過不斷的思考,來提升自己。

發現我爸媽個性上有許多的差異。

甚至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形容。

這個事實讓我在想,身為子女的我,

如何能在中間,為他們搭起美好的橋樑。

也因為明白這個關鍵點,

逐漸對他們的吵吵鬧鬧,感到舒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